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要闻

水利部到我省开展河湖长制工作调研

来源:省河长办 发布时间:2020-08-26 11:22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8月19日至22日,水利部建设管理司原司长、水利工程协会会长孙继昌带领部发展研究中心同志,到我省泉州市、三明沙县开展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典型省份现场调研,重点了解河湖长履职、河长办设立及相关制度机制建设等情况。省河长办专职副主任、省水利厅副厅长陈水树,有关市县河长及省市县河长办同志陪同调研。

调研组在泉州市、三明沙县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省市县河湖长制工作情况汇报,与市县河湖长、相关部门进行深入交流;实地调研了泉州河长学院、南安河流管养中心、永春南星溪综合治水、东关镇河长办标准化建设、水生态文明展示馆、三元岩前镇水系治理、梅列百姓志愿护河队、沙县生态综合执法局及县河长制指挥调度中心等。

调研组对福建省、泉州市及三明沙县河湖长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福建河湖长制工作有声有色、有名有实、名不虚传,连续三年获得国家正向激励,泉州、三明、永春、南安、沙县等地有很多亮点,很多好经验好做法值得全国推广。

孙继昌会长希望泉州和三明市进一步巩固提升近年来河湖长制所取得的成效,做好下步工作:一是凝练河湖制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福建乃至全国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学习的示范经验;二是充分发挥河长办参谋部、作战部统筹、协调、推进作用,调动各职能部门形成合力,共同做好河长制工作;三是强化目标领引、问题导向,深化专项整治,解决存量问题,让百姓切实享受健康河湖的成效;四是突出综合治理和系统治理,按照“一河一湖一策”分年实施,实现“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理想目标;五是推动全民参与和社会监督,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和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

陈水树副厅长向调研组介绍了福建河湖长制实施双河长、考核、公检法结合、河道专管员、部门派驻等“五个全覆盖”的做法,涌现了一批像泉州河道物业化管理、泉州河长令、泉州河长学院、三明森林公安生态执法、幸福河湖项目化等新亮点,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四个努力方向:一是强化河长办的社会站位,树权威、敢担当、推工作;二是强化项目化社会治理,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扎实去做;三是强化平台建设,建立健全监管平台、融资平台、信息平台;四是强化经验推广,把已有的好经验用起来,并及时向全省、全国推广开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