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要闻

省水利厅会商推进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饮水安全排查复核和整改落实工作

来源: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6-04 16:48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6月3日上午,省水利厅召开全省视频会商推进会,进一步推进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排查复核和整改落实工作,认真做好解决农村地区通水及日常维护问题专项整治,确保我省脱贫攻坚农村供水保障任务按时保质完成。省水利厅厅长赖军、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林国闪到会并讲话。省水利厅副厅长黄明聪主持会议。

  赖厅长充分肯定了前一阶段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排查复核和整改落实的工作成效。他指出,今年3月部署以来,各地党政重视、积极作为,部门组织协调、精准施策,排查全面完成、复核有序开展,水质检测基本完成,存在问题基本摸清,整改落实加快推进,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显著。

  就进一步做好贫困人口饮水安全保障工作,赖厅长强调要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户户要有结论。要以县(市、区)水利局为单位,对全省140904户贫困户的饮水安全状况逐户作出鉴定,切实把户户安全这个硬任务落到实处。二是件件要有着落。对排查发现的问题,要实行清单管理,建立整改台账,保障整改资金,对标对表,因户施策,逐户整改,逐户销号;问题整改完成后,要适时组织入户再核查、回头看,直至整改到位为止。县(市、区)水利局领导要挂钩乡镇、干部要包村到户跟踪落实,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三是处处要有保障。要落实工程运行管护主体和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三项责任”,抓好水费收缴养成用水就要缴费的良好习惯,建立常态化的监管体系确保工程长期发挥效益。四是县县要有机制。要建立动态跟踪、信息共享、应急保障等机制,及时掌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动态变化情况,第一时间解决好贫困户反映的饮水问题,确保贫困人口饮水安全有保障。

  赖厅长强调,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保障贫困户饮水安全是水利系统近年来担负的最大最重的政治责任。各地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推不诿、抓紧时间,去落实去保障贫困户饮水安全;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全力以赴、盯紧盯牢,一抓到底、抓出成效,确保贫困户饮水户户安全。

  林组长在讲话中指出,“解决农村地区通水及其日常维护问题”已被列入省纪委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任务,各地要聚焦脱贫攻坚,对标对表尽锐攻坚。一要夯实监督责任。各级水利系统纪检监察部门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及时跟进全省脱贫攻坚饮水安全任务的部署要求,压紧压实各地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二要聚焦监督重点。从政策、项目和资金入手,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见效,确保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确保资金安全高效使用。三要提升监督实效。通过信息互通、监督互动,督促抓好排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切实保障贫困户饮水安全。

  会上,厅农水水电处通报了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排查复核和整改落实工作进展情况。龙岩、永泰、诏安、上杭、宁化、浦城等6个市、县水利局作了交流发言,霞浦、仙游县、南安等3个县(市)作了表态发言。

  省水利厅区域协调组联络处室负责人、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在榕的厅工作指导组组长在主会场参会;各设区市、县(市、区)水利局局长、分管局长及参与排查复核工作的相关同志,派驻市、县(市、区)水利局纪检监察组主要领导、非在榕的省水利厅工作指导组组长在分会场参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