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要闻

战“疫”故事:一片“冰”心暖冰城
——福建省派驻黑龙江入境口岸小分队战“疫”纪实

来源:福建省派驻黑龙江入境口岸小分队 发布时间:2020-05-22 09:08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这27天的特殊经历令我终生难忘,是你们的真心真情相助,让我度过了这段内外交困的日子,真的令我特别感动,这面锦旗你们一定要收下……”这是福建籍乡亲王某在福建省派驻黑龙江入境口岸小分队的帮助下,顺利解除隔离平安回闽后寄送锦旗的一段寄语。

  3月28日,王某搭乘OZ339航班入境,因原始信息登记的电话号码有误,福建省派驻黑龙江入境口岸小分队队员、来自福建警察学院的李冰同志几经辗转周折,最后从王某的家人处获得其联系电话,得知其已在哈尔滨机场做了核酸检测呈阴性并在酒店隔离。其间,王某得知其所住隔离酒店收取的费用比和他一起回国的工友所住的另一隔离酒店高,提出质疑,加上隔离期间活动空间的限制,心情十分烦躁。李冰同志得知情况后,立即向小分队领导报告情况,并咨询当地有关部门了解政策,及时向王某做了反馈说明,抚慰其激动情绪,引导其配合隔离工作。

  4月8日凌晨5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把李冰从睡梦中惊醒,电话那头传来了王某紧张又急促的声音,原来王某在4月7日的血清抗体检测后,结果为疑似阳性,要到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心情有点波动,请求小分队帮忙购买洗漱生活用品和换洗的衣服裤子。李冰一边做好安慰疏导工作,另一边联系小分队后勤保障组帮助代购所需物品,并于当天下午4点将所需物品送到王某手上。王某喜出望外,连声道谢。

  随着时间的推移,王某的心理压力逐渐加大,情绪愈发焦躁不安。

  “小李啊,我知道你们工作组很关心我,每天都联系我,闷在这里确实难受啊。最近哈尔滨疫情是不是很严重啊?听说要封城?!微信群里面很多人在讲这个,问你们比较清楚……”

  “小李啊,你帮我问问医院,到底我有没有确诊阳性啊?……”

  “小李啊,我问医生和护士,他们都跟我打太极,说要等专家会诊后才出结果……”

  “福建工作组的领导,你们能不能帮忙了解一下,再这样下去,我没病都关出病来了……”

  连日来,王某不同程度地出现烦躁、焦虑、不安的情绪,呈现出与日俱增的趋势。此时的李冰俨然就是一个“心理医生”,每天不仅要耐心细致地做好王某的安抚疏导,还要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及时准确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引导乡亲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散布和转发不利于社会稳定等负面信息。为进一步做好王某的思想工作,李冰协同队友为他购买了水果、牛奶等慰问品,并在王某所住医院病区外围与他电话通联,远视关注,隔空守望,耐心解释政策,进行心理抚慰,帮助其缓解情绪和增强信心。

  4月23日,李冰接到哈尔滨防疫指挥部告知王某核酸和血清抗体综合检测结果显示阴性的通知后,第一时间通知了王某,此时距离王某入境隔离以来,已整整27天。当天,小分队带队厅级领导、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陈国忠和小分队熊翠兰队长、李冰同志来到医院专程为他送行。“难忘在哈尔滨的27个日日夜夜,在举目无亲、心烦意乱的时候,是福建工作组的各位领导和小李同志陪伴我一起走过这段艰难的日子,让我在遥远的冰城感受到了家乡的温暖,感谢你们的悉心照顾和耐心开导,你们辛苦了!”,当日王某办理解除隔离手续返回福建时,在“黑龙江口岸入境八闽乡亲”微信群留下了由衷的感谢。

  点滴的瞬间是“疫”无反顾的工作写照,取得的收获是万众“疫”心的奋战成果,王某的故事只是福建省派驻黑龙江入境口岸小分队战“疫”故事的一道缩影。小分队自3月24日入驻黑龙江以来,充分发扬不怕疲劳、连续奋战的精神,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用爱和温暖守护着黑龙江口岸入境八闽乡亲回家的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自己应有的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