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要闻

福建省派驻黑龙江入境口岸小分队
筑牢安防屏障 严防疫情入闽

来源:福建省派驻黑龙江入境口岸小分队临时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0-04-27 10:40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作为福建省派驻黑龙江入境口岸的牵头单位,在3月23日中午接到省委省政府下达任务后,省水利厅党组高度重视,赖军厅长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全面研究部署,立即抽调以厅老干处处长熊翠兰同志为领队的4名同志,与省公安厅、交通厅、卫健委、外事办等单位共同组建第七小分队,于3月24日立即奔赴黑龙江哈尔滨。针对黑龙江境外输入疫情的严峻形势,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受赖厅长委托,4月20日,陈国忠二级巡视员带领韩永刚、侯永增2名同志赶赴哈尔滨,增援前方小分队,驻扎现场协调指挥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一个多月以来,第七小分队克服环境陌生、气候寒冷、疫情严峻等复杂因素带来的重重困难,先后与机场、海关、公安、外事、卫健、交通、出入境、福建总商会等机构建立了多层面、多渠道的信息共享和密切协作机制。截至目前,小分队共排查各类入境人员达2000多人,累计排查核实102名入境返闽人员具体信息未发生从黑龙江入境人员违法违规返闽现象,切实做到“闭环管理、不漏一人”,防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思想认识“高、大、宽”。一是站位高小分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守护“派驻黑龙江省入境口岸小分队”闽字号旗帜在黑龙江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二是格局大。主动走访属地黑龙江省、市两级疫情防控指挥部汇报工作,主动纳入属地防控联动体系,保障渠道共享、信息畅通三是视野宽。紧盯国内各大官方主流媒体、中国驻俄使领馆微信公众号,即时推送《黑龙江疫情通报》《新冠肺炎实时疫情追踪》《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轨迹》等疫情动态资讯,累计编报《工作简报》21份、信息105条,13项经验做法得到推广。

工作推进“快、实、巧”。一是行动快。立对外联络、应急处置、健康防疫、后勤保障、督导检查、信息报送、对内联系等8个工作小组,定责组、定岗到人二是内容实。小分队建立《黑龙江口岸入境涉闽人员排查台账》全员包片包点,每隔1日主动对接各隔离留观点负责人,实时动态了解涉闽人员的现实状况,以及返闽人员相关亲戚的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更新快、预警早。三是思维巧。建立“白花海棠健康群”等,通过近百位闽籍乡亲的朋友圈、关系网延伸摸排触角,形成大群带小群,主群领分群,群中还有群”的线上摸排体系确保每信息排查100%闭环。

人文关怀“强、暖、聚”。一是强信心。组建“福建帮帮团”热线,推送《返闽路线规划参考》《龙江健康码、八闽健康码操作指引》《返闽手续及注意事项》《致黑龙江口岸入境入闽同胞的一封信》,回应解答各类热点难点问题4月23日,田湘利副省长在听取了黑龙江等7个工作小分队的工作情况汇报后,对我小分队通过“福建帮帮团热线”为乡亲答疑解惑、心理疏导等温馨服务的经验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二是暖人心。每日通过微信、电话、短信、视频生日及返乡慰问等方式与涉闽人员保持通联,最大限度为涉闽人员提供便利与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先后为16名乡亲提供了衣物、生活用品等联系代购送货服务三是聚民心。通过打电话、拉家常的方式与隔离留观治疗人员谈心,鼓励他们增强战胜疫病的信心和动力切实做到隔离留观不隔心。

疫情无情人有情、馈赠锦旗话恩情。4月25日上午,来自福建省建瓯市水源乡居民戴丽姬寄送的一面“胜似亲人、关怀备至”锦旗达小分队驻地,以此表达对小分队全体工作人员辛勤付出的诚挚谢意

目前,黑龙江现有确诊病例数、境外输入病例数均全国最下一步,第七小分队将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部署要求,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切实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力打好打赢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阻击战把境外输入的新冠病毒阻挡在八闽之外,守好“家人”安全,努力维护和巩固好我省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局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