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要闻

第一届海峡两岸水保科技论坛暨福建省
水土保持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平潭召开

来源:厅水土保持与科技处、平潭水利处 发布时间:2019-06-18 12:00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6月14-15日,第一届海峡两岸水保科技论坛暨福建省水土保持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平潭综合实验区召开。本次会议以“水土保持与乡村振兴”为主题,由福建省水土保持学会、台湾水土保持技术协会主办,平潭综合实验区农村发展局承办,龙岩市水土保持学会(长汀)、台湾中兴大学、台湾屏东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系协办。省水利厅副厅长游祖勇、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欧阳晓波、福建省水土保持学会理事长吴章云、台湾水土保持技术协会荣誉理事长王德镛与理事长吴安钦出席会议。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常务副秘书长丁立建莅会指导。论坛吸引了来自两岸高校、科研机构的水土保持科技专家、学者和企业、社团管理人士120多位参会,汇聚水土保持产学研各方力量,共商海峡两岸水土保持与乡村振兴大计。

  会上,游副厅长代表福建省水利厅致辞时指出,早在2000年,习近平总书记时任福建省省长时,就前瞻性地提出建设生态省战略构想,并多次对水土保持工作作出批示,特别是2011年底2012年初,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两次对长汀水土流失治理作出重要批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省委书记、省长任组长的高规格水土保持工作领导小组,仅省级每年投入专项治理资金3.4亿元,2012~2018年累计治理面积1783万亩,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548条,福建省在创建“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县)综合治理工程”、“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清洁小流域工程”、“生产建设项目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等方面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全省水土流失率已由2011年底的9.95%下降至2018年底的7.97%,为大陆水土流失率5个最低的省份之一。

  游副厅长指出,两岸同胞一家亲,自上世纪改革开放后,我省就与台湾相关水土保持团体开展了工作互访,促进了两岸水土保持交流与合作。相似的自然地理和气候条件、相同的中华文化和传统习惯,决定了两岸水土保持工作优势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台湾较强的水土保持技术力量和人才队伍,与大陆的治理模式、政策优势以及广阔的市场潜力高度互补,具有巨大的交流合作潜力,这已经成为两岸水土保持同行的共识。他相信,通过首届海峡两岸水保科技论坛,深入研讨水土保持学科专业发展热点问题,分享宝贵实践经验和国内外最新理论研究成果,签署闽台水土保持合作协议,必将推进两岸水土保持领域的务实合作。他希望,以首届海峡两岸水保科技论坛为起点,并将论坛延续下去,形成常态交流机制,共同努力把论坛打造成海峡两岸水土保持学术交流、技术推广、项目对接的高端平台,为推动海峡两岸水土保持工作和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的跨越做出更大贡献。

  本届水保科技论坛与学术年会得到了两岸水土保持领域同行科技人员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会议共收到论文55篇。会上,来自世界水土保持学会、国际泥沙培训中心、台湾屏东科技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台湾中兴大学等单位的5位专家,分别围绕全球土壤侵蚀评价、大陆水土流失防治成效趋势及对策、台湾农业产业及气候变迁之适应、大规模崩塌区地下排水整治工程效益评估等方面作主题报告;来自两岸水土保持领域的13位青年科技精英,分别就各自水土保持科研课题研究、工程设计等方面最新进展动态与工作成果进行了交流、研讨。经过专家评选,会议共表彰20篇优秀论文,其中:一等奖4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10篇。

  本次会议通过交流与协商,还促成了海峡两岸水土保持与乡村振兴方面的务实合作,签署了水土保持科技合作的协议与意向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