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要闻

赖军厅长主持召开2019年省河长制办公室联席会议

来源:省河长办 发布时间:2019-05-31 11:02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517日,省河长制办公室主任、省水利厅厅长赖军主持召开省河长制办公室联席会议,会议通报2018年长制工作情况2019年工作打算2018年度设区市河长制工作考评情况,研究2019年全省河长制工作要点。省直部门12个成员单位、省检察院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2018年在省总河长、副总河长的高度重视、亲自部署下,在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我省河湖长制工作成效显著,从“有名”走向“有实”,总体工作位居全国前列,连续两年获得国家专项奖励。一是破解治河难题,全面完成“一河(湖)一档一策”编制,开展河道岸线划定,开展涉河涉湖问题大排查,下达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建立“一月一抽查、一季一督导、一事一通报、一年一述职、一年一考核”等工作机制,强化工作督导推进二是突出治河重点,组织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消灭劣V类小流域和黑臭水体、河湖四乱清理、水电站生态改造等专项整治行动,解决了一批涉河涉湖突出问题三是创新治河模式,8个县开展综合治水试验,持续开展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通过EPC、PPP等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河湖综合治理,探索全流域全县域全方位河湖系统治理模式。四是确保治河实效,省市县乡全面设立了检察机关驻河长办联络室,多部门联合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建立了覆盖全省主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和跨区域、跨部门联动协作机制,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参与管河护河。

会议要求,2019年是河长制从“见行动”到“见成效”的关键一年,要按照上级要求和省总河长部署,从五个方面入手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一要着力深度治理,组织开展饮用水源地整治、小流域水质提升、河湖清四乱、水电站生态改造四大攻坚战,并协同推进全面治理。二要着力长效管护,深化联合执法,强化区域联防,创新河湖管护。三要着力精准调度,夯实基础数据,推动信息化建设,强化部门统筹协调。四要着力社会动员,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广泛引导动员,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五要着力规范运作,持续压实各级河湖长职责,严格督导考评,健全规章制度。

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河长办综合平台作用,加强沟通协作、协同推进综合治理;要深化涉河涉湖工作融合,共享资金信息项目资源;要协同推进,在密切配合的前提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全力推动河湖管理相关工作有效落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