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要闻

我省在全国河湖管理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来源:省河长办 发布时间:2019-03-29 10:19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3月26-27日,水利部在广州召开了全国河湖管理工作会议水利部魏山忠副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肯定了2018年全国河湖管理工作成绩,分析了存在问题,提出了2019年河湖管理工作要在推进河湖长履职、“清四乱”、长江大保护、夯实基础工作、智慧河湖监管上下功夫的要求。河湖管理司祖雷鸣司长作工作汇报,总结2018年河湖管理工作,就打好“三大战役”、用好“两大抓手”、强化“六大支撑”等重点任务作出部署。

会上,省水利厅游祖勇副厅长作了《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强化河湖系统治理》的典型发言。他指出,在水利部的关心指导下,我省认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按照“补短板、强监管”要求,结合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实际,深化落实河湖长制,强力推进河湖系统治理,“四乱”得到有效整治,流域水质持续提升,河湖生态明显改善。河湖长制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形成了一批具有福建特色的经验做法,继2017年获国家4千万元专项奖励之后,2018年再次跻身国务院拟给予奖励的5个省份行列。

游副厅长向与会代表介绍了福建在深化落实河湖长制方面的经验做法。一是压实责任,破解治河难题。全省组织划定河道岸线6744公里,完成闽江、九龙江、敖江三大流域及所有市、县(区)“一河(湖)一档一策”编制;排查暗访发现并整改问题16958个。将河湖长制工作成效与以奖代补、以奖促治等专项资金安排挂钩,并对18名县级河长进行效能问责,对142名乡级河长进行通报约谈。二是系统施治,突出治河重点。重点开展四个专项整治行动,全省共核实入河排污口 10182个,清理“四乱”问题957个,整治小流域82条,消除劣Ⅴ类小流域59条,升级改造小水电站3805座,退出老旧电站317座。统筹推进跨区流域综合整治,闽江流域开展了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敖江流域加快了已关停矿山生态修复,九龙江流域加强了污染物排海总量控制。三是积极探索,创新治河模式。启动2批8个县综合治水试验,先后整合涉河涉水资金89.32亿元、实施项目345个,治理河道1457公里;开展安全生态水系建设,投入资金179.9亿元,建成生态水系3300多公里,打造了泉州清新流域、莆田荔林水乡等一批河湖治理样板;通过EPC、PPP等模式和银行融资、政府发债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317.98亿元参与河湖综合治理。四是强化措施,确保治河实效。建立全省主要流域的生态补偿机制和重点生态功能区财力支持机制,出台《福建省综合性生态保护补偿试行方案》。建立了闽粤赣边生态保护区域协作机制、汀江源保护跨县协调机制等。率先设立省市县三级检察机关驻河长办联络室,部分地方还增设河长制生态环境审判巡回法庭、“河道警长”、生态综合执法局等。持续开展“河小禹”、“巾帼护河”、“企业河长”等专项行动,广泛发动党员河长、百姓河长、社会乡贤等参与管河护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