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要闻

《三明日报》刊登将乐县水文局肖琳同志专访--《“泡”出来的全国技术能手》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8-11-06 09:17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2018年10月29日,《三明日报》刊登了将乐县水文局肖琳同志专访--《“泡”出来的全国技术能手》。

 

原文如下:

    她是全国水利技术能手,第三届林则徐基金会水利奖章“青年先锋奖”获得者,她叫肖琳,她的工作法宝就是“泡”:在书里泡、在数据里泡、在水里泡——

 

肖琳:“泡”出来的全国技术能手,林则徐基金会水利奖章获得者 

三明日报将乐记者站   丁丽萍  /图

 

看水位、观雨情、测流量、分析整编资料、情报预报、水质监测......与水打交道,这是水文工作者的日常。

从参加工作以来,肖琳便“泡”在了水里。她学的是水、干的是水、钻研的是水,让她喜的是水,忧的也是水。从工作算起,今年31岁的她“在水里泡了”9年。

    工作要做好,只有一个字:勤

   2009年,肖琳毕业于桂林理工大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成为家乡将乐水利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次年,她又考入三明水文水资源勘测分局,被安排在宁化水文站工作。

2014年4月,肖琳成为宁化水文站负责人,负责宁化县、清流县水文工作。是当时全市最年轻的测站负责人。

测站工作,不仅辛苦,更考验专业。

肖琳说,工作要做好,只有一个字:勤。工作中,肖琳总是跑在前、干在前。土木维修、设备安装等重体力工作,她都能肩背手扛毫无怨言。2014年5月,肖琳在隆陂水库雨量观测站发现雨量采集仪和电池损坏,她搬来雨量采集仪和电池对其进行修复。在搬运电池时,不小心被路边的石头绊倒摔了一跤,很快脚就肿了起来。她稍微休息后,忍着疼痛与同事-一起进行测验,工作结束后,她的脚已肿得无法动弹。

平日里,肖琳常会翻阅大量资料,计算分析数年的水文数据,找出流域产、汇流规律,掌握洪水起涨及过程规律,提高洪水预报质量。

  而每次优良的预报结果,得来绝非偶然,是肖琳长期和水“泡”出来的结果。

 社会在飞速发展,水文事业也在与时俱进,但是测流、看水位、观测雨量等工作的单调繁琐、重复,性质却没多大改变,它仍需要一个水文工作者耐心谨慎、丝不苟地去做。

 刚踏入水文工作岗位的肖琳便报名参加全省水文勘测工技能竞赛。她努力钻研业务知识,练习三等水准测量、固态雨量器安装等各种外业技能。仪器装了拆、拆了装,一遍一遍地练习,不懂的就求教同事,一有学习培训比赛的机会就积极主动报名参加。

       2015年,肖琳工作岗位调整到将乐水文站。同年,她的孩子出生。却因患有先天性房间隔缺损,需要照料。父母年迈,丈夫远在异地工作,照顾孩子的重担都压在她身上。可是她仍然没有懈怠工作。每次安排好家务事,她就拿起书本挑灯夜读。

 “河流的复杂性给水文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面对这些,我会继续努力,把水文工作做得更好。”9年来,肖琳曾经历过无数台风暴潮和洪水的严峻考验,无论多么危难、多么险峻,从不退缩好学的她凭着股钻劲和过硬的技术,多次出色完成防灾减灾重大测报任务。

洪水来临,她用精业诠释责任二字

 水文测报,责任重大关系着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2015年5月18日,宁化遭遇超百年一遇的大暴雨,最大降雨量达到415mm。当晚,已经怀孕三个多月的肖琳跑到办公室查看数据。23时,肖琳注意到上游雨量来势凶猛,立即报告市局值班人员,进行雨水情会商,将会商预估结果向县防汛办做汇报。随后,每隔10分钟,肖琳都实时观测一次水位雨量,并向市局和县防汛办汇报。

 19日晨7时,根据新的雨水情预报,宁化将在10时~11时将出现超警戒水位1.5~ 2.0米的洪水,清流将在11时~ 12时将发生超警戒水位1.5米的洪水。肖琳立即将预警信息向县防汛指挥中心成员发送。随后,她安排站内另外两位同事赶往13公里外的渔潭水文站测流后,自己则赶到县防汛办参加防汛会商。

  11时,水情信息中心人员和肖琳根据新情况发布宁化水位站将在14-15时发生超保证水位1.0米的预报,清流将在16时30分发生超保证水位1.3米的洪水。同时根据洪水涨率明确报出约13-14时,洪水将漫过宁化县政府前的街道进入县城。14时预报的洪水如期而至。她很清楚,离县政府-一街之隔的单位一定会被淹。她急忙往水文站赶,脑中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赶紧回单位抢救资料仪器设备。

一路艰难,2公里的路程,她足足走了1个小时。看到洪水已漫进办公室,肖琳飞快地把水文资料往二楼搬。洪水渐渐没到腰际,她高举双臂,抢出一份份水文资料。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五柜子资料都被搬到二楼安全地带。抢完资料,她仍没闲下来.因为宁化水位井遥测系统因超标洪水已无法使用,县城停电,可雨水情信息不能停止监测。面对超标洪水,水文最原始的观测方法就是人工观测。怀有身孕的肖琳坚守在水尺边每隔10分钟看次雨量、水位,并向外发布信息,一天一夜过后,她的腿跑肿了,脚起泡了,她收集到完整布珍贵的水文资料,并及时地报出水情。

这次特大洪灾中,肖琳和他的同事们提前4小时预测宁化、清流将发生超保证水位供水,提前3小时预测宁化和清流的洪峰水位,及时发送水情信息600多条、洪水预报信息28次,全县用人工观测水位200多次,观测雨量500多次,为战胜洪灾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

 和水打交道9年,有着10年党龄的肖琳用自己的汗水换来许多荣誉: 2014年,她获得全省水文勘测技能竞赛第一名。2014年、2015年,2017年, 她被多次评为全省水文系统先进工作者,2015年被林则徐基金会,福建省水利学会减灾专业委员会投予第三届林则徐基金金水利奖章“青年先锋奖”。2016年5月青团三明市委员会、三明市青年联合会授子她第六届三明青年五四奖章”,2017年她参加福建省水文勘测技能竞赛,获得第二名2018年7月,她荣获国家水利部授予“第十届全国水利技术能手”称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