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要闻

第三届海峡两岸红壤区水土保持学术研讨会在福州召开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8-01-09 17:11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福建农林大学兰思仁校长作报告  

林捷总工作报告  

台湾屏东大学李锦育教授做报告  

18,由海峡两岸红壤区水土保持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第三届海峡两岸红壤区水土保持学术研讨会”在福建农林大学召开。会议以“持续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助力福建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为主题进行学术交流。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中国科学院院士崔鹏、邵明安,福建农林大学校长兰思仁,福建省水利厅总工林捷,长汀县委副书记李强,台湾屏东科技大学李锦育教授等两岸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政府管理部门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福建农林大学黄炎和教授主持。福建省水利厅林捷总工作了“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推进水保生态文明建设”的专题报告。在下午举行的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中国科学院院士崔鹏、邵明安三位院士作了主旨发言,省水土保持学会会长吴章云,台湾大学王明光教授、台湾屏东科技大学李锦育教授等20多位专家学者在研讨会上作交流发言。与会院士和专家围绕主题,就当前水土保持面临的新发展及海峡两岸水土流失治理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会议回顾了福建省近20年来的“水保史”,总结了水保工作“五个坚持”的做法,即坚持高位推动,确保工作有力推进;坚持政策驱动,促进治理顺利落实;坚持项目带动,推动治理有效发展;坚持执法助动,推进工作有序开展;坚持宣教互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坚持科技拉动,提升行业服务水平。专家们建议福建水保工作要主动适应新形势、勇敢迎接新挑战,努力实现“五大转变”:在治理思路上,从山上治理向山上山下一体治理转变;在治理区域上,主要突出“四沿”(沿海、沿江、沿路、沿边)和“四区”(重点区、贫困区、水源区、河道区)治理;在治理措施上,从单项治理向系统修复转变,实现既涵养水土又美化生态;在监管手段上,应用无人机等高科技手段,逐步实现对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生产建设项目精细化、动态化管理;在投入机制上,坚持两手发力,在保持政府投入稳定增长的同时,推进企业化运作,引导民间资本参与水土流失治理。

此次学术交流,进一步加强了两岸科技交流与合作,对海峡两岸红壤区水土保持和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