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要闻

南平市打造“水美城市” 促进“山、水、城”融合发展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7-11-10 16:49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编者按:近期,省效能办对今年第三轮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通报,南平市打造“水美城市”做法榜上有名。现将其经验做法予以转发,供各地学习借鉴。

南平市以水为脉、以水为带,通过岸下岸上共同整治、共同提升,突出显山、露水、透绿,做到城在水中、景在城中、山水相融、城景相依,“水美城市”建设得到了国家水利部充分肯定,并在全国类似城市复制推广。一是坚持规划先行。聘请高水平的专业团队,高起点编制规划设计,将水面景观与岸上景观相结合,将白天景观与夜间景观相结合,将历史文化景观与现代文明景观相结合。二是坚持项目带动。以“城市双修”为抓手,结合学校、医院、公园、养老等城市补短板项目建设,策划实施12个总投资300亿元的“水美城市”项目。目前,12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34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80.8%。三是坚持创新理念。树立市场运作理念,推行PPPPPP+ETC模式运作,市县两级联合行动,引进社会资本或者联合体融资建设及运营。树立经营城市理念,在项目建设之前,预留可开发土地,完善城市的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提升周边土地预期价值。以新增的土地收入,再投入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实现良性循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