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要闻

太湖流域片第三次河长制交流会在永春召开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7-09-15 15:29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912日,太湖流域片第三次河长制工作交流会在泉州永春县召开。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局长吴文庆、水利部河长办副主任段红东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河长办主任、省水利厅厅长赖军深入现场指导,泉州市河长、市长康涛到会致辞,福建、江苏、浙江、上海、安徽等五省市河长办、水利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副局长黄卫良主持。

根据中央部署和水利部要求,今年年底前,太湖流域片将全面建成河长制。吴文庆指出,当前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已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各地要紧盯目标不动摇,按照“四个到位”要求,查缺补漏,补齐短板,确保年底前率先全面建成科学规范的河长制体系。一要加快出台所有乡镇级工作方案,尽快实现工作方案全覆盖;二要持续完善河长制组织体系,强化河长办建设,切实落实河长、河长办和相关部门责任;三要加强制定工作制度和政策措施的计划性,完善已出台的制度和政策,确保落实到位;四要加大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估力度,建立常态化督导检查机制,科学开展工作考核;五要坚持问题导向和源头控制,深入调研,因地制宜编制“一河一策”;六要加强经验总结和探索创新,为全国推行河长制工作积累经验、提供借鉴。

段红东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继续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把推进河长制作为党政同责的“一把手”工程和系统工程来抓,在打赢流域片年底前全面建成河长制这一攻坚战的基础上,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注重问题导向,强化部门密切协作,不断完善河长办等组织体系,加快河长制工作长效机制建设,切实做到机构到位、职数到位、人员到位、经费到位、办公场所和设施设备到位;加强河长培训工作,有计划分期分批培训各级河长;加强监督考核,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引导全国向太湖流域片对标看齐;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积极作用,探索PPP等模式,建立稳定河湖管理保护投入长效机制,为推进河长制打下坚实基础。

福建省河长办副主任、省水利厅副厅长厉云在汇报时指出,太湖流域片第二次河长制工作交流会后,我省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加快推进河长制工作,目前全省四级方案、五级体系全部到位,责任落实、制度措施基本到位,督导考评持续强化,重点任务加快实施,社会参与更加广泛,基础工作逐步强化。下一步将重点抓好基础夯实、问题治理、督导考评、机制创新和评估验收等工作,积极培育、深入挖掘综合执法、ppp治水、企业家河长等创新举措,力争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按照水利部明确的“四个到位”及我省提出的“六全”要求,细化河长制建设标准,年底完成评估验收。

会上,太湖流域管理局解读了《关于深化太湖流域片湖泊河长制工作的指导意见》,泉州市河长办主任、永春县和连城县揭乐乡河长介绍了河长制工作经验做法,其他省市河长办及相关市、县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会后,与会代表现场参观了永春石鼓镇安全生态水系建设、桃溪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南安市“水陆空”立体化河流管养,观看了泉州市河长制宣传片、永春县河长制管理信息平台演示、河长制一台戏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