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人民网:直升机、船艇、大型机械装备齐上阵 厦门市举行防汛防台风综合应急演练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2-07-01 15:47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直升机在空中盘旋,海面上船艇集聚,岸边各色旗帜迎风飘扬,应急装备一字排开,宁静的海滩变得人声鼎沸,异常繁忙……6月30日下午,由厦门市人民政府主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承办的2022年度防汛防台风综合应急演练在湖里区五通凤头举行。

  据悉,本次演练构设超强台风登陆前后所引发的系列次生、衍生灾害为主要场景,共设置海上船只人员遇险救援、台风登陆前后综合防御及险情处置、地铁车站积水倒灌应急救援、堆土场滑坡应急救援、液化气泄漏爆炸事故应急救援共5个演练科目。厦门市40个部门(单位)、25支救援队共投入530人参与演练,动用直升机、船艇、大型机械装备、指挥车辆、救援装备器材及部分中小型无人机64台(套)。

  本次演练立足于“防大汛、抗强台、抢大险、救大灾”,紧贴厦门防御自然灾害实际,采取“统一指挥、多方参与、实地操演、联动作业”的方式组织实施,实践探索重大灾害事故的救援力量运用、技术战法创新、综合保障方法,突出灾害事故先期处置和重点灾种灾害、重大基础设施的抢险救援行动,实战化组织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和应急救援队伍“练指挥、练技能、练协同、练战法、练保障”,全面检验该市应急指挥体系、预案体系、力量体系建设成效,不断强化全社会应急意识和应急技能,进一步推动应急准备工作落实,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演练期间,由厦门市应急管理局主办、市应急管理协会承办的应急设备展示活动同期举行。该活动聚焦应急创新科技,以“体系化、专业化、特色化、新颖化”为特征,区分指挥通信装备、消防救援装备、水域救援装备、航空救援装备、应急特种车辆、救援通用装备共6类装备进行展示,展示面积达2000平方米。此外,主办方还邀请了16家“专精特新”应急救援装备企业参展,其中厦门本地企业11家。期间,展出多项应急救援领域先进装备产品,积极助力应急装备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