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中国水利报:合理分水 把控源头 全民节水

来源:中国水利报 发布时间:2022-06-29 16:42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近年来,福建省龙岩市深入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着力“补齐三块短板,强化三个从严,聚焦三大环节”,高质量推进水资源管理。2021年龙岩市用水总量19.35亿立方米,比2015年下降13.9%;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62.8立方米,比2015年下降52.5%,水资源总量和消耗强度双控指标管理取得显著成效。

  补齐三块短板 实现合理分水

  龙岩市围绕城乡统筹发展主线,通过补齐水资源流域、时间、空间分布不均短板,建立与市情相协调的水资源分配格局。

  一是补齐流域水量分配短板。加强对流域内行政区域用水总量的明晰和监控,全面推进流域水量分配工作,编制完成并批复印发了汀江、九龙江等4条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跨县河流的水量分配方案,编制完成4条河流生态流量保障工作方案,维护河湖生命健康,确保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二是补齐水资源配置工程短板。“十三五”以来共建成蓄水水库15座,实现7个县(市、区)主城区“双水源”供水,有效发挥水资源“全满足、全支撑、全保障”重要作用。完成7个县(市、区)水资源配置规划编制,全面摸清辖区的供水能力、用水需求、用水缺口,进一步补齐水源配置不足短板。对照“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挖掘水资源开发利用潜力,满足中远期用水需求,解决龙岩市水资源分布时空不均,存在季节性缺水和工程性缺水短板这一难题。

  三是补齐水资源空间不均衡短板。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三年行动,重点推进“大水源、大水厂、大管网”建设。

  目前,龙岩市累计完成投资52.14亿元,完成新建扩建规模水厂17座,新建改建管网2770余公里,覆盖202万余人,农村集中供水率达94.8%;科学谋划闽西革命老区水资源均衡发展试验区建设项目,全面构建“高中低”三层立体水资源调配体系,形成集水资源调配、水灾害防治、水生态环境保护、水管理提升为一体的立体水网。

  强化三个从严 实现源头把控

  按照“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要求,龙岩市加强对取用水全过程的动态监管,不断提高水资源管理精细化水平。

  一是从严取水监管。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着力解决取用水管理问题,通过取用水专项整治行动,依法整治228个取水问题,有效规范取水行为;加强取水许可事中事后监管,2021年查处15个无证取水等违法违规行为;强化取水在线监测,已实现68个重点取用水户计量在线监控系统安装,实时紧盯用水情况,2022年计划推进208个取水计量接入,不断提高监测计量覆盖面。

  二是从严总量管控。树立底线思维,建立健全市、县两级用水总量控制指标体系。严控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取水许可审批,2021年新增取水许可123本,新增取水审批量5072.62万立方米,占红线余量的9.6%。加强监督考核,将用水控制指标纳入市对县绩效及河长制工作考核内容,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十三五”以来龙岩市用水总量指标年年优于目标值,控水成效显著。

  三是从严定额监管。把用水定额作为强化节水监管的重要手段,在水资源论证、管网内重点取水户监管等工作方面严格使用定额。实行计划用水管理,精准下达2443户自备水源及管网非居民用水户计划用水通知书,实行超定额累进加价管理,2021年全年超定额水量累进加价增收水费289.96万元,充分利用经济杠杆,引导和约束市场用水。

  聚焦三大环节 实现全民节水

  龙岩市以制度为依托,以载体为引领,以宣传为导向,深度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全方位实现全社会节约用水。

  一是聚焦制度落实环节。建立长效机制。在全省率先建立市际节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年组织成员单位召开会议,细化年度节水任务,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制定节水评价制度,保证规划和建设项目科学合理取用水,倒逼集约节约利用水资源。2019年以来,56个涉水规划和建设项目均已落实节水评价制度。

  二是聚焦载体创建环节。调动各方力量,建立健全节水载体创建。2019年以来,全市完成5个县(市、区)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覆盖面位居全省第一。鼓励196个企事业单位、学校、小区先后建成节水载体,中国人民银行龙岩中心支行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建成1个节水教育基地,起到积极示范带动作用。鼓励30个钢铁、造纸、石化等高耗水行业,先后建成省级节水型工业企业,有效提高了中水回用率和取用水效率。

  三是聚焦宣传引导环节。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时间节点,通过电视台、新闻网等媒体,紧扣节水主题开展集中宣传、有奖竞答、进社区、进学校等活动,使节水宣传深入社会各阶层、各角落。2021年,全市共发放宣传册14000余册,悬挂宣传横幅56条,发出节水短信近10万条,有效增强了民众的水危机、水忧患意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