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中国水利报:凝聚合力守护生命之库

——福建泉州市山美水库禁泳禁钓联合执法工作纪实

来源:中国水利报 发布时间:2022-06-28 16:26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山美水库是福建省泉州市向南部供水的重要水源地,承担着保障下游300多万人口防汛安全和600多万人口供水安全的重任。泉州由市河长办牵头,水利、公安、生态环境、水政监察、山美水库水资源调配等多部门派员,组成执法先锋队,在山美水库周边开展禁泳禁钓联合执法行动。

  此次联合执法行动为期1个月,采取集中整治和常态联合执法相结合的形式,严厉打击在山美水库垂钓、游泳以及污染水体、破坏水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多方联动“一站式办结”

  泉州市河长办牵头成立山美水库水源保护区党建共建联盟,健全完善水行政主管部门与属地政府共同保护水生态的联创联动机制。共建联盟成立后,各参建单位联合组成党员执法先锋队开展执法活动。执法先锋队还开展水法律法规现场宣传和巡库护库志愿活动,总结党建与业务融合的经验成效,表扬表现突出的党员,推动山美水库等水源地禁钓禁泳工作取得实效。

  在联合执法行动中,执法先锋队依法制止并对违法垂钓者进行水法律法规教育,现场启动简易处罚程序,对2名违法垂钓者分别处以200元罚款。

  以往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依法作出行政处罚,整个过程需要1个多月。水上边远地区执法时,存在当事人缴纳行政罚款距离银行路程较远,执法人员代收罚款又存在易造成群众误解及廉政风险等问题。去年,泉州创新启动水行政执法处罚简易程序,今年又开通了行政罚款手机缴款通道。执法人员现场打印行政罚款票据,当事人通过手机支付直接将罚款上缴国库,实现了水行政执法处罚“一站式办结”,有效提升了执法效能。

  “菜单式”普法暖民心

  “我想在河边养鸭子,可以吗?”“夜里看到有人往河里倒垃圾,要打哪个举报电话呢?”端午节前夕,在山美水库上游的永春县蓬壶镇仙岭村,泉州市水政监察支队的党员热情回答群众提出的各种涉水问题,一本本崭新的水法、防洪法等资料也送到了群众手中。

  河湖保护要依靠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因此,涉河湖的普法宣传尤为重要。

  作为山美水库水源保护区党建共建联盟的一支主力军,泉州市水政监察支队党支部一直在探索更有针对性的普法工作。党支部创造性地采用了“菜单式”普法方式开展宣传,收集整理群众遇到的涉水问题、典型案例等,根据不同对象、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分门别类编制出内容丰富的普法“菜单”。水政监察支队党支部根据群众“点单”,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并结合春节、“世界水日”等节日、纪念日,进村庄,进学校,进工厂,将普法教育融入培训讲座、有奖问答、巡回表演等活动中,努力做到群众想了解什么,就上门宣传什么。

  “菜单式”普法工作开展以来,泉州市水政监察支队党支部共深入村、社区开展面对面普法宣传5次,接受咨询310人次,分发水法律法规相关资料1050册,演出自编自导的河长制主题普法小品《养鸭风波》5场,观众2380人次,有效增强了群众学法、用法、守法意识,激发了爱河、护河热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