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中国水利报:全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终评揭晓 福建莆田市秀屿区获优秀等级

来源:中国水利报 发布时间:2022-06-28 16:22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近日,水利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联合公布了“2020—2021年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实施情况终评结果,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在终评中获得优秀等级。

  秀屿区(含湄洲岛)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理木兰溪重要理念,以“打造滨海水系综合整治的样板”为主题,以“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针对水域岸线被侵占、河湖水污染严重、滨河景观差、水土流失严重、河流防洪标准低、生态需水量不足等问题,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与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要求和投资规模有效衔接。秀屿区(含湄洲岛)结合滨海水系特色和实施条件,以埭头半岛片区“一源六脉十村”和湄洲岛片区“一心三区多脉”为治理思路,全力推进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建设,不仅实现了河湖功能恢复、人居环境改善,还推动了文旅产业发展,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动力。

  据悉,第一批55个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试点县于2020年启动实施,累计完成投资289亿元,治理河流900多条、湖塘1200多处,实施水系连通400多公里,新建改建生态护岸4000多公里,受益村庄达3300多个。水利部、财政部组织成立了覆盖多个专业的评估专家组对“2020—2021年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实施情况进行评估,从任务完成、过程管理、建设成效、满意程度等4个方面,评出优秀等级31个、良好等级15个、合格等级9个。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