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中国水利报:福建龙门滩水资源调配中心 以标准化创建推动安全生产

来源:中国水利报 发布时间:2022-06-28 16:20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龙门滩引水工是集引水、发电、灌溉于一体的大型跨流域调水工程,是泉州人民的“源头库”和“战略库”。福建省泉州市龙门滩水资源调配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着力构建“6433”安全工作体系,探索出一条以标准化创建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的特色之路。

  树牢安全理念

  新《安全生产法》一发布,中心便有计划、分步骤组织本单位各层级、各工种参加专题培训,开展安全生产相关知识考核测试;全方位开展安全生产法治宣教活动,大力倡导“人人都是安全员”的理念,努力实现“干部零违纪、职工零违法、生产零事故”的总体目标。

  构建安全体系

  根据实际运行情况,中心探索实施了“6433”安全体系,推动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六大安全观。中心创新提出“生产安全、防汛保安、反恐维稳、生态安全、网络安全、队伍稳定”的龙门滩“六大安全观”。

  四类标准。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以“安全管理标准化、设备设施标准化、生产技术标准化、作业现场标准化”为创建目标,形成上标准岗、干标准活的浓厚氛围。

  三项治理。持续强化隐患排查整改闭环管理,定期组织安全生产大检查;每月召开相关会议进行成果检查、分析和评价;不断完善水利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多元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将安全理念贯穿到狠抓安全监管全过程。

  三步提升。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应急能力进一步增强,文化建设进一步提高。通过开展标准化达标创建,查标准、找差距,使各项管理制度、操作规程、技术标准更加完善,安全目标更加细致,确保“干部零违纪、职工零违法、生产零事故”目标实现。

  展现安全新风貌

  中心安全生产工作成绩亮眼,截至6月6日,电站实现连续安全生产超6300天,水库连续32年安全度汛,中心蝉联福建省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单位。

  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中心将牢记“北水南调造福泉州”的初心使命,切实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摆在首位,更好地统筹发展与安全。

  持续深化“创新强安”。在水库电站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大力推进“自动化减人”,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提高监测预警能力,推行运维一体化。同时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一支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深入推动“标准促安”。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深入了解安全生产达标创建活动,不断丰富和完善“6433”工作体系,总结推广安全生产典型经验做法,进一步完善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和责任制度。

  不断强化“文化育安”。积极开展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各类文体活动,坚持警示教育、绩效考核、监督问责多措并举,打造全覆盖的安全教育体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