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中国水利报:泉州晋水金鸡唱

来源:中国水利报 发布时间:2022-06-16 16:53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金鸡拦河闸位于福建省泉州市晋江主干流,是一座具有防洪、供水、灌溉、生态等功能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金鸡拦河闸面海而栖、濒江而建、傍山为屏,在建筑设计上充分考虑“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传统文化理念,成为集水景观、水生态、水文化于一体的水利工程,蕴藏着水利可持续发展的大智慧。

  泽被万物,防洪供水保民生

  疏水利民,防洪当先。晋江历来是沿岸人民农业生产的命脉,也是我国古代对外交通的重要港道。据地方史志记载,泉州南部历来是水旱灾害严重的地区,当地群众千百年来就有兴修晋江下游水利、解决农田灌溉的迫切要求。南宋乾道四年(1168年),泉州太守王十朋曾对晋南陂塘进行疏浚,但因无源头活水,未能根本解决晋江的农田用水。明万历十一年(1583年),泉州府指挥佥事王豫在历史上首议“破金鸡、灌晋南”,并拆墩建坝,然而,次年工程因故作罢。长期以来,晋东的大片农田不得不依靠沙塘、盈塘、洑田塘等古老水利工程的灌溉,而这些工程年久失修,不能抗御旱涝灾害的侵袭,当地农业经常因灾歉收、失收。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十分重视兴修水利,晋江下游两岸进入大兴水利工程建设的历史阶段。其中,金鸡拦河闸的建设经历了三个历史时期。一是建于北宋宣和二年(1120年)的金鸡古桥;二是1965年10月动工,1967年8月建成投入使用的旧金鸡拦河闸;三是2005年4月正式动工,2007年4月下闸蓄水的金鸡拦河闸重建工程。建成后的拦河闸总长744米,设水闸15孔,旱桥27孔,工程防洪能力显著增强。作为泉州市沿海片区水资源调度配置的总枢纽,金鸡拦河闸库区水质长年保持国家Ⅱ类、Ⅲ类水质标准,承担着下游10个县(市、区)500多万人口的供水任务,为泉州市80%的经济总量提供重要的水资源支撑和保障。金鸡拦河闸自建成之日起,实现了十余年全天候安全运行。2012年,工程荣获“中国水利优质工程(大禹)奖”,实现福建省在此奖项上零的突破。

  爱拼敢赢,克服万难展金鸡雄风

  金鸡拦河闸地处地震活跃带,建设者按Ⅶ度地震基本烈度进行设计,闸室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同时,因地制宜,巧妙运用地形、地势、河流弯道和水流势态,采用“戽式分流墩、消力池、梳流柱联合消能”等新技术,将挑流、面流和底流消能合为一体,实现各种消能形式优势互补,有效解决拦河闸的消能防冲难题。“戽式分流墩消能防冲技术”获福建省2008年度科技进步三等奖,工程设计获2011年度“全国优秀水利水电工程勘测设计银质奖”。

  进入汛期,水下工程施工难度大,工程建设者发扬“爱拼敢赢”的泉州精神,克服重重困难,采用充灌砂袋水中吹砂筑岛、闸室底板长臂挖掘机混凝土浇筑等新技术,有效保障工程按期保质完成。此外,工程管理单位勇于创新,自主研发设计的河闸计算机监控系统,先后获得第15届全国发明展览会铜奖、福建省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等荣誉。

  历史风情,“海丝”起点扬帆远航

  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拦河闸南连金鸡山,北倚九日山。九日山是古代泉州府郡及市舶司(即中国古代管理对外贸易的机关)高级官员举行“冬谴舶、夏回舶”两次祈风盛典的圣地。因此,工程的景观设计兼具古风遗韵和人文风情,凸显“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主题。拦河闸的整体造型俯看如神龙翔于水,近观如千帆竞过江。启闭房上顶有“飞翔之翼”,左昂右下,高低错落,形态丰富,停在九日山脚,护水送泉。办公楼形似一艘轮船,与桥闸相互呼应,寓意金鸡拦河闸事业如远航巨轮,一帆风顺,朝着更美好的明天前进。

  在《马可·波罗游记》里,金鸡拦河闸所在的梁安古港就是泉州港(古称刺桐港),在当年与埃及亚历山大港齐名,曾被誉为“东方第一大港”。工程建设者将独特的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倾注在金鸡闸的设计理念中,使得金鸡拦河闸和泉州海外交通史迹、AAAAA级风景区九日山遥相呼应,成为福建乃至全国少有的水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相结合的宣传窗口,充分体现了泉州“多元文化宝库”的文化特色。

  景观秀丽,尽显园区道法自然

  依托水文化及海丝文化,以水利枢纽工程景观为主体,以山、水、园林景观为补充,金鸡拦河闸被打造成富有特色的国家水利风景区。

  风景区内有五大资源景观,分别是工程景观、文化景观、生物景观、天象景观和水文景观。工程景观以设计竞赛的方式优选方案,成功解决水闸与周边“九日山”风景名胜区的景观协调问题。文化景观分为金鸡闸和九日名山。古人对金鸡历来不吝赞美,南宋、明、清的名家均有题名,且留下了“金鸡斗黄龙”的美丽传说;九日山是一座以摩崖石刻为主题的文化名山,历代文人墨客及高僧都在山上留有墨迹,宋代泉州海外交通对外贸易石刻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考察记事石刻等,都是摩崖石刻的珍品。景区生物景观丰富,水生动物以鱼类和软体类动物为主,陆生动物以白鹭、喜鹊等较为常见,植物资源有菩提树、雪松、重阳木、香樟、美国红桃、人参果等乔灌木2万余株,绿地率和绿化率分别达到73%和75%,很好地实现了拦河闸工程与周边环境相协调,做到了顺应自然与利用自然和谐统一。

  特色基地,增强社会节水护水意识

  工程管理单位先后与部队、学校、科研机构以及摄协、作协等社会团体进行共建,通过举办“节水手拉手”“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设节水型社会”、摄影比赛、自行车环保骑行等活动,发挥部队水上训练基地、全国中小学生节水教育基地、泉州市作协摄协创作基地等9个特色基地的教育功能,让社会各界了解水利和水文化,唤起人们节水爱水护水和支持水利事业的热情与关注。

  工程管理单位通过筹建“泉州市水利文化展厅”,进一步整合泉州水文化资源,展现泉州水利建设成就、泉州水利遗产保护和水文化研究成果,宣传水利行业精神。同时,综合河长制、晋江干流水源保护区水环境整治、景观提升等工作,促进两岸景观与水利工程相结合,打造一个生态宜居、独具滨江特色、富有海丝文化特色的水文化景观。目前,金鸡拦河闸已获得“全国水利文明单位”“福建省文明单位”“全国文明建设工地”“国家水利风景区”“全国中小学生节水教育基地”“泉州市军民共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