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中新网:省防指会商部署防汛抢险救灾相关工作

来源:中新网 发布时间:2022-06-16 16:50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6月15日下午,省防指组织应急、水利、气象、自然资源、水文等部门会商,滚动分析研判雨情汛情发展趋势和影响,进一步细化部署防汛抢险救灾相关工作。

  会商指出,强降雨还在持续,预计至18日,我省部分地区仍将有暴雨,局部大暴雨,累计雨量达250~300毫米,山洪、地质灾害、江河洪水和城镇内涝依然是防御的重中之重,各地要克服疲劳疲惫,杜绝松懈麻痹,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咬牙坚持到底、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范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加强应急响应联动

  要全面梳理完善应急预案,明晰气象预警与应急响应的关联性,强化会商研判和预警发布。要落实预警“叫应”机制,各级防汛办、气象、水文、自然资源等部门要持续监测、滚动预报,点对点精准预警。要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强化部门联动、上下联动,明晰各方职责,细化接到预警后的行动措施,确保各级各相关部门迅速联动响应。

  强化巡查排险工作

  要按照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发布的预警和防御建议,利用降雨间歇组织专业技术力量全面巡查排险。要强化山洪、地质灾害、江河超警洪水、城市内涝水库巡查;要注意切坡高度大于5米、坡墙距较小、后边坡有毛竹、房屋结构为土木、砖木的民房,低等级公路两侧,邻水又邻坡的山区道路,工程开挖边坡,弃土石渣,工矿企业、临时工棚用地等重点部位,发现异常征兆,及时果断转移撤离受威胁人员。

  及时收集掌握情况

  各级各部门要及时报告灾害损失,及时收集汇总城市内涝、房屋财产、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水利设施等灾情,包括是铁路损毁、火车停运、旅客滞留等情况,做好灾情统计,第一时间对口报送。

  认真抓好报灾工作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吸取河南郑州“7·20”灾害报灾方面存在问题的教训,切实加强对灾情统计工作的领导,严格执行统计相关法律法规,做好洪涝灾情统计、审核工作。要认真核实本地区本部门报送的灾情数据,乡镇报灾工作要有专人负责,市县分管领导要知悉辖区灾情,各地应急部门要不断理顺报灾工作机制,建立完善操作报灾统计系统,及时做好报灾工作。

  积极宣传正面引导

  各级防指、应急、水利、气象、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及时对接宣传部门,密切联动,宣传部门要通过电视、广播、报刊、“两微一端”等各类媒体,多渠道发布风险提示,普及防灾常识,提升公众自我防范意识和自主避险能力。要正面发声引导,及时、主动向社会通报雨情、汛情和防御工作动态,形成全社会关心和支持防汛防暴雨工作的良好氛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