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人民网:福州连江县开展2021年第10次“河长日”巡河活动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1-10-15 16:55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两岸绿意盎然,河道畅通无阻,崭新的休闲步道与金色稻田紧紧相拥,福州市连江县丹阳镇新洋溪、花园溪刷新颜值,“河畅、水清、岸绿、安全、生态”的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10月14日下午,连江县委书记陈劲松、代县长高双成分别率队开展2021年第10次“河长日”巡河活动。县领导雷发勇,县直相关单位及丹阳镇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新洋溪位于丹阳镇,为敖江二级支流,流域面积42.1平方公里,主河道长18.5千米。新洋溪防洪治理工程以防洪排涝为主,兼顾生态环境治理,通过河道清淤3000米、新建防洪堤2683米、改建滚水坝3座、强化两岸绿化,逐步恢复河道功能及自然特色。该工程被列入2019年中央中小流域治理项目,今年6月30日已基本完工。

  受丹阳镇连日降雨影响,新洋溪溪尾村段水量充沛,水流湍急。连江县委书记陈劲松一行来到这里,仔细察看新洋溪防洪治理工程建设情况,详细了解河流量、护堤工艺、河段景观整治等内容,并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陈劲松指出,河道整治是造福一方的重要民生工程。要突出以人为本,不断优化沿河步道及农田灌溉渠道的安全管护工作。要采取经济适用且方便管理维护的绿化栽种方案,确保河道沿线“岸常绿、景常美”。他还督促相关工作人员,下一步要以新洋溪防洪治理工程建设为契机,通过打造生态示范农田,将河道沿线农田景观化,实现具有四季特色、乡土气息的田园景观带,充分展现连江乡村河道自然之美。

  连江县代县长高双成来到花园溪流域花园桥头至坝柄桥头段,实地察看了河道沿线生态环境,详细听取了丹阳镇负责人关于河流水质、污染防治等方面工作汇报。

  据悉,花园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新建护岸、护脚1765.09米,硬质护岸柔化573米,新建巡查步道1680米,新建生态节点2个,新建拦河坝1座,清淤清障长度12.14千米,总投资约1511万元,于2020年11月6日完工验收。建设后花园溪水质达到Ⅲ类标准,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安全、生态”的目标。

  沿溪巡河中,高双成对花园溪河道治理工作给予肯定。他希望丹阳镇持续加强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修复,切实做好河道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强河道的日常巡查监管和整治力度,提升河道治理能力,确保河畅水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