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中新网:“一闸三线”控制性枢纽工程莒口拦河闸正式启动蓄水

来源:中新网 发布时间:2021-10-15 16:53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14日上午,在永泰县塘前乡大樟溪畔,福建省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以下简称“一闸三线”工程)中的控制性枢纽工程——莒口拦河闸,正式启动蓄水。随着“攻坚120天”专项行动的火热推进,该项目已进入全力冲刺阶段,今年底,有望迎来陆续通水闽侯、长乐的新节点。

  莒口拦河闸是“一闸三线”工程的主要水源工程,也是该工程的控制性节点,包括泄洪闸、仿自然过鱼通道、两岸挡水重力坝等重要部件,坝轴线长384.6米。拦河闸布置在河床中部,正对主河道,一共有14孔,在泄洪闸右侧,还有1孔生态放水孔。

  “作为重要配水工程,莒口拦河闸的主要任务,是控制闸前水位,确保取水安全,并对上游来水和闽江补水进行调节‘分配’。”该项目建设单位福州水务平潭引水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建成后,莒口库区的总库容为6892万立方米,正常蓄水位为9米,低水位为6米,调节库容为671万立方米。

  据介绍,在该项目建设中,仿自然过鱼通道是重要一环。该通道能顺应水生鱼类种群的生活习性,也为鱼群洄游产卵搭建新通道,解决了闸坝阻隔和河流水文情势变化等加剧鱼类生境破碎化的问题,让项目更绿色、更生态。

  “一闸三线”工程是全国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同时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福建单体投资最大、长度最长的水利基础设施项目,由1座枢纽水闸和3条引输水线路组成,线路全长约181公里,其中福州段长约168.8公里。

  “一闸”即莒口拦河闸,有了它的全时“守候”,大樟溪水将通过提升泵站、输水隧洞等合力,为长乐、福清、平潭等地区“解渴”。

  “三线”指的是1条补水线路及2条输水线路。其中,补水线路为闽江竹岐至大樟溪补水线路,将以闽江竹岐段作为补充水源,引水至大樟溪莒口库区,实现枯水期补水;2条输水线路中,大樟溪至福州南港、长乐输水线路,是从莒口库区引水至闽侯三溪口水库,分流至长乐、仓山城门等地;大樟溪至福清、平潭输水线路,是从莒口库区引水至福清东张水库,后经龙高半岛,至平潭岛三十六脚湖。

  “目前,‘一闸三线’福州段各项工作基本达到序时进度要求,按‘攻坚120天’专项行动要求,各标段展开全面冲刺。”上述负责人介绍,工程通水目标被“一分为二”,第一阶段将先通水至长乐、闽侯及受水点福清东张水库,有望年底陆续实现。第二阶段将陆续实现通水仓山城门、福清、平潭。

  据了解,“一闸三线”工程全面通水后,供水区域将覆盖平潭综合实验区、长乐区、福清市、闽侯县、永泰县、福州南港等地区,有效解决地区缺水问题,总受益人口约580万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