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福建日报:在传承中书写辉煌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14 16:51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从全国水土流失重灾区到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从“闪耀着可怕的血光”的生态痼疾到世界生态修复实践成功范例,距离究竟有多远?

  几代人筚路蓝缕,数十年战天斗地。这是长汀给出的答案。

  作为困扰了当地多年的生态顽疾,如何治理长汀水土流失一开始并无现成的经验可循,完全是一种摸着石头过河的状态。如今,经过长期坚持不懈的摸索与治理,以“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社会参与、多策并举、以人为本、持之以恒”为核心的生态保护与修复“长汀经验”已然成为世界生态修复实践成功范例,个中所经历的艰难困苦可想而知。

  在这个漫长而艰辛的摸索过程中,人民群众的智慧与力量、求索与创造无疑起到了重要作用:无论是已经被实践充分证明作用巨大的草灌乔混交治理、草牧沼果循环种养模式,还是明显带着乡土味道的“老头松”施肥改造等治理措施,无一不是在当地党委政府的主导下,由专业技术人员和老百姓共同摸索出来的。

  在长汀水土流失主要区域,经常可见一种很不起眼的小草,它生命力很强,专门生长在贫瘠的地方,当地人都叫它鹧鸪草。而在治理水土流失的过程中,长汀更涌现出了无数生命力极其顽强的“鹧鸪草”:把“难坑”变“富坑”的党的十九大代表沈腾香、全国劳模“种果大王”赖木生、感动福建十大人物之一的“女愚公”马雪梅、被称为“断臂铁人”的退伍军人兰林金、红土地上的“绿色使者”刘静美、省劳模黄金养、种兰花能人廖炎士等一大批水土流失治理草根英雄,他们和成千上万更加默默无闻的“鹧鸪草”一道,让曾经的荒山秃岭变为如今的绿色家园。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的历史,就是一部人民群众发挥智慧与力量共同创造奇迹的历史。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古城汀州书写了“中央苏区红色小上海”的荣光,创造了中央苏区经济中心的辉煌;进入新时代,水土流失治理的“长汀经验”再次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生态修复实践成功范例,“干革命走前头,抓生产争上游”的老区精神在这里一脉相承。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有理由相信,已经铸就了过往辉煌的长汀,在新的征途上,一定能够再次书写生态文明建设的美丽新篇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