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中国水利报:福建近万名防汛责任人为小型水库“站岗”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4-16 12:02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福建省日前对全省小型水库防汛 “三个责任人”进行业务培训,实现省市县乡四级共9560名防汛责任人全覆盖。培训过后,防汛责任人深入实地对小型水库进行拉网式检查,查找工程缺陷和管理漏洞,及时消除隐患,确保安全度汛。

  据悉,福建现有水库3642座,其中94.3%为小型水库。由于建设时间早、标准低,工程老化,坝型单一,且绝大部分没有专门管理机构和专职管理人员,福建小型水库安全风险较高。“水库安全是必须坚守的底线,更是输不起的一条线。”福建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说,“确保水库安全,重点是汛前除隐患、汛中严管控、汛后早修复。我们将督促各地落实好行政、技术和巡查等‘三个责任人’,严把水雨情测报、调度运用方案和安全管理应急预案等‘三个重点环节’,确保水库天天安全、100%安全。”

  福建省近年来逐库落实“三个责任人”,开展大规模全覆盖的业务培训,推动责任人从“有名”到“有实”再到“有能”。同时开展水库安全运行管理全覆盖督查行动,建立水库隐患台账和整改销号制度,努力实现“动态清零”。福建还创新推广社会化管养,给小型水库找“保姆”,基本实现管理从“散乱”到“规范”、养护从“业余”到“专业”的转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