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福建日报:木兰溪治理:“人水和谐”的生动实践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09-12 15:56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印记简介

发端于戴云山脉的木兰溪一路从仙游自西北向东汇入兴化湾,每逢夏季遇到台风暴雨,上游河水暴涨,而河道弯曲、断面狭窄的下游入海口受海水涨潮倒灌,两股水流同时发难,低洼地区每年汛期必定被淹。

据资料显示,木兰溪平均每10年发生一次大洪水,每4年发生一次中洪水,小灾年年有。1999年,莆田正式拉开治理木兰溪“千年水患”的序幕。

2003年,木兰溪裁弯取直工程完成,原来16公里行洪河道被裁直为8.64公里,裁直比例开全国先河。201 1年,实现两岸防洪堤闭合、洪水归槽,防洪标准一举提高至50年一遇,彻底结束了“洪水不设防的历史”。

截至目前,木兰溪防洪工程及生态治理累计投入近50亿元,50年一遇标准防洪堤段总长37.4公里,占下游河段七成以上。木兰溪下游地区已超过10年未发生重大洪涝灾害,县级以上城区防洪100%达标。

随着木兰溪治理工程实施,木兰溪下游399条内河与木兰溪互联互通,形成65平方公里的城市绿心。2016年,莆田成为福建省首批“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201 7年,木兰溪荣获“全国十大最美家乡河”称号。作为全国首条全流域治理水系,木兰溪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生动范本,带来了诸多启示。

印记故事

肖厝村:昔日年年受淹今朝高楼林立

说起木兰溪整治之前的样子,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肖厝村村民谢金修仍然记忆犹新。

“一下暴雨,肖厝村基本出现涝情,要是再赶上天文大潮,更是水位高涨。”谢金修说,“每年5月至9月,村里都会出现五六次洪涝灾害。眼看着水稻要收成了,结果台风来了,这一季水稻就全没了。”

除了影响收成,水患还给肖厝村民留下惨痛的回忆。那是1956年的风雨天,洪涝灾害严重,整个村子都被洪水淹没,村民用木船分批次把老人和孩子送到市区大礼堂避险。当时有一批村民乘船转移,船只途经天九湾柳桥交界处,河流湍急,水位抬高,桥洞更低,船只撞到石头翻船,11名村民就这样没了。

当时,莆田农村家家户户都腌咸菜,在洪水泛滥的时候,腌咸菜的木桶成了逃生的工具。这种木桶一般高1米多,直径1.5米。洪水漫进屋里时,老人、小孩躲到木桶里,由青壮年在水中推着木桶转移到安全地带。

谢金修还记得,1999年第14号台风,当时洪水漫进村庄,最高的时候水位有半层楼高,禁不住浸泡的土木房屋开始陆续倒塌,最终全村就只剩下几座大房子还在,但也无人敢住,实在太危险了。

肖厝村地处木兰溪与北渠交汇处,地势低洼,在木兰溪防洪工程建设之前,可谓年年都淹水,每到汛期,必定受淹。现在的肖厝村则是高楼林立,居住环境优美。前后的巨大变化,正是得益于木兰溪流域治理。

木兰溪防洪工程建成后,彻底消除了肖厝村的涝情隐患,村民安全感提升了,生产发展了。近年来,该村抢抓发展机遇,大力发展经济,建设文明、和谐、美丽村庄,彻底改变了村庄面貌。

“以前有人说笑打趣道,看到发大水,就知道村民不会发家致富。”谢金修说,可现在,家家户户都住进了安置房,村里每月还会给60周岁以上老人发补贴。

“翻天覆地的变化!”谢金修说,从以前的吃不饱,到现在的富足快乐,生活简直天差地别。

“我白天接送孩子上下学,晚上在小区和大家聊聊天,或者到木兰溪畔绿道散步,心情惬意,生活美好,很满足了。”谢金修笑着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