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中国水利报:忠诚担当心系水库的他、他、她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09-05 15:42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编者按:农村小型水利工程是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保障。长期以来,农村小型水利工程(小型水库)管理人员坚守在一线,守护着水利工程,默默奉献着、工作着、拼搏着,用他们的忠诚和担当、辛苦和汗水,让水利工程惠及千家万户。

他们与时代同行,与梦想同在,在平凡的岗位上建功新时代!

本版此期特刊发水利部运行管理司推荐的一些水库管理员的事迹,向他们致敬!

 

福建省泰宁县江家水库

他,与水库从不失约

姓名:熊宝华

职务:福建泰宁县江家水库巡查员

 

 

 

他是一个平凡而又忠于职守的水库巡查员。水库巡查出勤率,一直保持着全县第一。 

江家水库位于泰宁县杉城镇南会村境内是金溪二级支流瑞溪的下游河口,距离泰宁县城关约11公里,水库总库容272万立方米,为小(1)型水库,隶属于泰宁县将溪水库联合服务中心。水库保护着下游1000余人、2000亩耕地。水库的安全,关系重大。 

福建的汛期为4月至9月,5—6月是福建的主汛期。今年气候较为异常,5—7月福建就发生了5场大洪水,经常出现短历时强降雨,水库容易出现安全隐患,从而危及下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他是一个认真负责、责任心极强的巡查员,始终以“守护水库的安全就是守护下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告诫自己。汛期,水库巡查员两日巡查一次改成一天一巡,不管何时何地,不管风雨再大,他都一如既往,水库巡查出勤率,一直保持着全县第一。 

巡查员的工作就是防止水库安全出现险情。从他担任江家水库巡查员以来,水库从未出现安全事故及任何险情。他说过这样一句话:“水库下游的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我的责任,我是他们的守护者,不管烈日怎样,不管风雨如何,我是水库下游群众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水库巡查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需要顶着炎炎烈日或冒着瓢泼大雨巡查水库的每一个部位。山体滑坡、道路塌方等等次生灾害都是一个巡查员可能遇到的危险,但他从不畏惧。 

巡查就是水库与他的约定。他从不失约。

 

福建厦门湖边水库

他,守护水库8年巡查路程6000多公里

  姓名:郑小远

  职务:福建厦门湖边水库管理所生产技术室主任

职责:负责库区、水质、工程、设备、管道、统计等

  每次巡查都要到相同的地点,走相同的路线,看相同的景色;巡查水库路程长度累计6000多公里;先后获得厦门水务集团年度先进个人、优秀党员、抗击“莫兰蒂”台风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这就是他8年的行程。 

  湖边水库是厦门岛内唯一的应急备用水源。作为生产骨干的他经常主动放弃下班和周末休息时间,不计报酬加班,做好管理所库区巡查、工程管理、汛期值守、内业修编等工作。认真协助管理所领导做好泵站、库区以及工程管理,他遇到突发情况都能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及时处置问题。他对库区管理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矛盾、困难,不回避,不退缩,顶住压力将其克服解决,获得了上级领导和管理所同仁的一致认可。 

  作为水库保障工作的具体执行人,他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做好库区巡查管护工作,及时发现库区及工程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出整改意见建议,积极推动并完成隐患整改。因湖边水库地处市区,他巡查过程中经常耐心劝导试图钓鱼等危及水质安全的人员,保护水库及水质安全。 

  2015年下半年,在他推动和协助下,湖边水库完成了大坝安全鉴定工作,为水库管理建立了一块新的里程碑。由于水库长期缺少大坝安全监测手段,为了给水库管理提供数据依据,在他大力推动和积极争取下,上级部门投入100多万元,在湖边水库建立了大坝监测系统和水雨情系统,使水库管理工作更上一层楼。 

  在2015年8月,附近村民的违建占用了湖边水库放水塔的防汛通道,他主动担当,力拆违建,但遭到村民的强烈反对。那段时间他几乎每天在村里奔波,反复做该村民的思想动员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征得村民理解。最后该村民主动拆除违建。 

  他经常带领相关人员进行大坝、库区周边除草工作。为了做好工程质量管理,他常常顶着烈日,奔走在水库各个角落,积极与施工单位配合,对水库原有建设存在不合理的部分进行改造。特别是市政启闭机加装分层放水启闭机项目,他出谋划策,使改造得以顺利完成,使水库水质在有问题情况下可以及时分层排水。 

  千里之提,溃于蚁穴。作为威胁水库安全的重大隐患之一,白蚁的防治工作刻不容缓。他积极申请专项资金对水库进行白蚁防治,防治的范围包含大坝、坝肩和管理所所辖三个泵站建筑物。他日常巡查注意观察是否有蚁患,积极配合消杀单位做好水库白蚂蚁防治工作,确保大坝安全运行。 

  湖边水库补调水管先后发生多次密封圈脱落和自然破管,为了尽快恢复供水,他每次都冲在管道抢修的第一线,组织抢修队伍,下令关闭阀门,指挥现场,协调绿化、公路局、交警等部门,每项工作都不折不扣地完成。夜间他自己留守,让老同志先回去休息。在抢修中,他经常是两天一夜不休息,即使在高烧状态下也坚持带病做好每项工作。 

  2016年5月的那场强降雨,他一直持续数日。“这是我工作以来,见过较大的暴雨。”郑小远说,“由于汛情严重,我留守办公室值夜班,连续3天每天只能睡4个小时左右。”为做好汛期24小时值守工作,及时发布台风暴雨信息,处理突发事件,他常常食宿单位,24小时在管理所值守。他检查库区每一个角落,及时排除每一个安全隐患,特别是在台风暴雨前做好各项防范准备工作,台风后认真巡查水库。 

  2016年9月,强台风“莫兰蒂”在厦门登陆,他与管理所职工全力投入到台风和灾后抢险工作。为了争取最快时间内恢复供水,他发着高烧依旧坚持连续工作48小时未曾好好合上眼。灾后第3天,他继续带领管理所职工开展库区大坝清障、库面垃圾清理等工作,使湖边水库迅速恢复了往日的样子。其间,共清理垃圾约30吨。高烧不退的他终于病倒了,昏睡了一整夜。 

  负责水库管理几年来,他收集、修订、整理了许多内业资料,包括湖边水库安全管理、防汛抢险应急预案、防洪调度运用计划、防洪调度推演等约35册。他定期做好水库工程检查及内业资料整理工作,做好水雨情数据收集,随时掌握水雨情。 

  他努力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根据实际工作发生的变化增加相应的条款。他制定设备维护保养制度规范,亲自带领机修人员维修维护各种设备,完善设备管理内业,各项工作都做得妥当有序。 

  今年是他守护湖边水库的第8个年头。他每次巡查都要到相同的地点,走相同的路线,看相同的景色,累计巡查水库路程长度6000多公里。为了水库安全管理,他付出很多辛劳和汗水,但也因有担当、责任心强、工作完成出色,先后获得厦门水务集团年度先进个人、优秀党员、抗击“莫兰蒂”台风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