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新华网:福建莆田:生态治水舒展水美城乡画卷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04-12 11:04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时值季春,走在莆田市木兰溪公园,只见草木青葱,溪岸白鹭点点,百姓在广场散步、休闲。傍晚时分,一排排错落有致的现代溪景楼房,在光与影的作用下,与公园共同绘就一幅“水美城乡”的写意画卷,从近到远慢慢舒展开去。

  风光旖旎的木兰溪公园,曾是木兰溪下游防洪工程河段。2015年,福建省启动安全生态水系建设,要求全省治水理念要从“工程治水”发展到兼顾“生态治水”,从注重安全向既要安全又要生态转变。莆田市按照“防洪保安、生态治理、景观休闲”的治河理念,兼顾防洪与生态安全,在原有的基础上统筹推进木兰溪沿岸公园、绿道等景观建设,构筑亲水戏水平台,打造沿河、环湖、通公园慢行廊道,使防洪工程建设融入时代和城市化发展需求中。

  河道建设从原来单一的防洪保安功能,逐渐发展为集城市道路、绿化、人文景观为一体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这一改变,不仅拓展了莆田的城市空间,也打造出一系列生态城市绿心和亲水景观带,使百姓不仅摆脱了水患的威胁,还从治水工程中收获生态福利。

  如今的木兰溪沿溪两岸焕发勃勃生机。在兰溪公园、绶溪公园、玉湖公园、木兰陂水利公园、九龙谷国家森林公园、九鲤湖水利风景区等一系列亲水空间的点缀之下,莆田展现出水美城乡画卷,徜徉其间,浓浓的乡愁野趣扑面而来。

2018年12月29日,莆田市通过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行政验收。未来,莆田还将继续深化水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莆田,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生动范本。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