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福建日报:南洋水系治理 有了新进展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01-17 15:33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南洋水系水环境综合治理已经完成项目公司注册,其中桥头河先行段完成施工围挡及围堰抽水。”近日,荔城区水务局科员林灿乐告诉记者,该项目在去年流标过一次,后来在6月份又重新开标。

 荔城区位于莆田市区东南部,是南洋水系的所在地。南洋水系地处木兰溪南岸,河网密布,水系纵横,江南水乡特色明显,是未来莆田市发展的重点,将是荔城新城所在地。由于人口稠密,南洋水系长期受到生活污水的污染,亟须治理。

 为改善荔城南洋水系地区人居环境,消除南洋地区内河黑臭水体现状,为未来打造荔城新城创造有利条件,2017年荔城区启动南洋水系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主要包括河道整治、截污治污、生态修复、景观建设、智慧水务等,总投资约24.4亿元。

 河道整治主要对主要排涝功能的河道进行拓宽、疏浚,并实施护坡工程,涉及的主次河道总长约61.6公里,包括桥头河、东郊河、新度河、步云河、溪东河等河流。

 截污治污改造主要是新建污水管道53公里,新建4座污水处理站、2座移动式净水设施,新建23座污水提升泵站、改建扩建3座现有泵站。

 水生态修复除管网收集系统外,还使用了河道内源治理技术、河道植被缓冲带修复技术、河道生态岸坡修复技术等技术手段,将整个项目范围划分为南渠片、洋埕河片、东郊河片等片区,并依此展开相关工作,确保考核断面达标。

 景观建设充分结合河道整治、管网收集、水生态治理等相关专业,将工程措施巧妙融入景观设计当中,注重挖掘“荔林水乡”的深层次文化内涵,构建“五片三带”布局,提升人居环境。

 智慧水务是建立一个包括基础层、管理层、应用层三个层级的综合性智慧水务管理系统,主要建设1座监控管理中心、14座水质自动监测站、11座水文监测站等,部署大数据云计算中心、分析引擎、认知模型库等,以及水务综合管理系统、环境地理信息系统、移动应用与服务系统等应用开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