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福建日报:连城:生态修复,治水为先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01-16 15:47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10日,在连城县食品加工专业园工业废水处理厂,新建的厂房内机器轰鸣,来自园区内各大地瓜加工厂的污水经过处理后,排入市政管网进行二次处理。“目前处理厂正处于试运营阶段,日均处理污水1500吨,切实解决污水对周边河流的污染问题。”连城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刘雁峰说。

    2018年,连城正式展开闽江流域连城段的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作。该项目共有10个小项,涉及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废弃矿山综合整治与地质灾害治理、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与农地生态功能提升等多方面内容,项目投资总额约3亿元。

   “对我们来说,山水林田湖草中,最重要的便是治水。”连城县财政局农综办主任林燕明介绍,10个项目中,与水有关的就占了一半以上。连城县食品加工专业园废水处理厂项目便是其中之一。

    黄九垄溪、水南溪是连城文川河的两条支流,位于老城区莲峰镇境内。曾经的这两条溪,是远近闻名的“黑臭水体”。“两边居民密度大,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直排到水里,再加上河道窄水量小,导致这里脏臭严重。”家住溪边的西街社区居民李志说起这两条溪,忍不住地摇头。

    那时候,溪里一片黑,根本看不到底,水面漂浮着各种垃圾,散发出臭味,溪边根本没法站人。更让附近居民烦恼的是,由于河道窄,每逢暴雨时,河水便涨得很快,甚至给周边村民带来损失。

    去年,莲峰镇河道综合整治项目被列入山水林田湖草修复项目。如今,通过河道拓宽疏浚、护岸建设、污水管网建设等综合整治,当年的那个黑臭水体臭味没了,水也清了。“预计春节前,工程便可全部完工,下一步我们要做的就是景观提升,在河岸边种上绿植,让这条臭水沟完全变身。”莲峰镇河长办主任沈在斌说。

    连城治水,一边是内河的综合整治,一边则是对生活、生产污水的治理。在莲峰镇大坪村外坊塅的连城恒发污水处理厂,工人们也正在忙碌着准备二期项目的收尾工作。这个污水处理厂负责连城城区的生活污水处理工作,为了提升处理能力,处理厂提标扩容改造项目于去年开工建设。“目前,二期主体工程已建设完毕,污水处理设施正在安装调试。”据该厂厂长李晟介绍,预计春节前,二期项目便可投用,届时,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将由原来的每天2万吨,提升到每天4万吨,城区周边4个乡镇生活污水也将由该厂处理。

     地瓜产业是连城的支柱产业之一,但同时地瓜加工企业排出的污水也是连城水污染的三大污染源之一。为了治理企业污水,连城相关部门和企业做了许多努力,但效果有限。“企业投入大量资金建设施,成本大,效果也不一定好,而有时候企业偷排,部门监管也存在难题。”刘雁峰告诉记者,食品园区的污水处理厂,就是为了集中处理企业污水。

     处理厂引进的社会资本建设运营,而政府负责提供配套服务与监督。2018年11月,污水处理厂一期项目正式建成并试通水,项目处理量为3500吨每天。“污水统一处理后,园区内河流水质明显好转,同时由专业人士处理污水,也让企业可以全力发展生产。”刘雁峰说,今年,项目还将进行二期建设,届时污水处理量能达到2万吨每天,对全县的地瓜干生产企业的污水进行统一处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