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中国水利报:莆田:创新河长制 守护荔林水乡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01-10 15:42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数读

  莆田市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30条,已列入河道名录的大小河流共721条,总长3344公里。
  目前莆田市共设置784名河长、904名专管员。

  
  2018年国庆节,对于福建省莆田市的领导班子来说并不清闲。10月3日、6日,市委书记、市级河长林宝金分别带队,利用节假日深入城厢区、荔城区、涵江区调研,实地察看了木兰陂公园周边环境整治、木兰溪防洪工程华林段水土保持及景观带项目、蒲坂村环境整治、木兰溪防洪工程、都邠沟污水管网PPP项目、闽中污水处理厂、吴江村农村污水管网建设和莆田第三自来水厂等民生工程。

  在调研中,林宝金提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面落实河长制各项要求,全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这为莆田市河长制工作持续发力指明了方向。

  莆田市位于福建省沿海中部, 水系密布,溪河纵横,水资源丰富,共有木兰溪、延寿溪、萩芦溪、九溪、粗溪、龙江等6个主要水系。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30条,总流域面积1830平方公里。已列入河道名录的大小河流共721条,总长3344公里。

  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前提下,如何让荔林水乡每一条河流恢复或保持风景澄净?莆田治水人深感重任在肩。对此,莆田市不断创新管河治河机制,建立了“行政河长、企业河长、民间河长”多元管理体系,推动河长制工作再加码、再深入,全面打响了河湖水质提升的攻坚战役,推动河长制工作“见河长、见行动、见成效”。

行政河长,铁腕推动

  莆田市河长办主任、市水利局局长黄德元介绍,按照水利部和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莆田全面实行河长制,建立了市、县、乡三级河长体系。2018年,全市进一步深化、升级河长制,推行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流域河长。

  设立“双河长”,由市委书记、市长同时担任市级河长,提升河长制工作组织领导、统筹协调能力。同时,实行流域“双河长”机制,对全市重点流域、重要饮用水水源地、重要河段、问题河道,在保留原来流域河长的基础上,增设属地党政主要领导担任的第一河长、河段长。“实行‘双河长’模式可全面加强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有力推进水环境治理工作。”黄德元说。

  作家杨雪帆说:“如果没有木兰溪,我们这座城市的历史将从何谈起?兴化平原的故事,至少有一半是关于壶山兰水的。”木兰溪从仙游的群山中流出,注入莆田的海湾,将东西乡和南北洋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使莆仙大地成为一个整体。对于莆田人而言,木兰溪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这是莆田的母亲河。

  莆田市委、 市政府加强对母亲河的治理,励精图治,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经过近20年的不懈努力,从根本上改写了木兰溪自古以来多灾多难的历史。2018年,莆田市蓄力再发,深入开展木兰溪流域水质提升攻坚行动,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攻坚行动“双指挥长”,确保木兰溪实现流域水质功能达标率100%的目标。 目前木兰溪县级河段长均增加设置第一河长,由县(区)委书记担任;镇级河段长均更换为乡镇党委书记。此外,萩芦溪、延寿溪和东圳水库、外度水库、金钟水库等重要饮用水水源地河道的县级河段长,均增加设置第一河长,由县(区)党政主要领导担任;镇级河段长均更换为乡镇党委书记。

  另一方面,莆田市将河道等级进行了同步升级。木兰溪主要支流、重要小流域以及城区内河与黑臭水体共55条河道, 全部升级为县级河道,河长均升级为县级领导,且同样增设由县(区)党政主要领导担任的第一河长。乡镇交接断面中未稳定达标的47条河道,其镇级河长均更换为乡镇党委书记。

  据统计, 目前莆田市共设置784名河长、904名专管员。各级河长认真履行“施工队长”职责,深入组织开展所辖水域治理保护工作,协调解决河流相关突出问题,铁腕推动, 确保了2018年实现全市剿灭黑臭水体、劣Ⅴ类河道,每一条河流风景更澄澈,群众享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在采访中,莆田市推动河长制工作的铁腕模式令人印象深刻。莆田市现辖仙游县,荔城区、城厢区、涵江区、秀屿区等4个区和湄洲岛国家旅游度假区、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等2个管委会,每月各区县轮流举办专题会议,通报当月水质监测结果、月排名情况和水质跨类别提升(下降)断面与涉及河长名单、“一周一督查”整改情况。随后,由当月水质排名最后一名的县(区)河长、水质跨类别下降的镇级河长分别作表态发言,剖析原因, 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 如某一县(区)连续多月排名最末,则相关河长直接撤职。这种铁腕推动的方式,让各地真抓实干并对问题进行深刻反思,倒逼河长制工作向纵深推进。

“企业河长”,认养河道

  在荔城区黄石工业园区内的金马沟河岸,有一块醒目的“企业河长”管理公示牌,上面明确写着金马沟沙堤村段 “企业河长”的姓名、职责、管理目标等。2017年年底,与金马沟一墙之隔的永丰鞋业有限公司,主动认养了沙堤村段1.7公里长的河道。

  莆田市河长办副主任蔡开国说,自河长制实施以来,莆田市大胆探索设立“企业河长”,构建“政府主导、企业认养、多元参与”的“企业河长”工作格局,发挥“行政河长﹢企业河长”双重配置的优势,行政河长主导落实,“企业河长”认养推动,二者共同承担河岸管护、水质监测、违法监督等工作。永丰鞋业正是政府抛出橄榄枝后,主动认养河道的第一批“企业河长”。

  “8月25日,巡河发现桥头有垃圾,8点44分处理完毕。”

  “8月28日,巡河发现步行道有垃圾,8点52分处理完毕。”

  “8月29日,巡河结束,水面颜色无变化,周边企业无偷排,河道河岸保洁到位。”

  …………

  在永丰鞋业有限公司的 “企业河长”办公室内,记者看到了这些企业员工记录的、按照时间顺序排列得整整齐齐的巡河台账。墙面上,挂着《永丰“企业河长”架构图》《“企业河长”责任制度》《办公室职责》《河长制巡查制度》等。公司副总经理林华忠说,公司每周指定相关部门轮流负责“认养”河段的日常巡查、监督和管护工作,每天安排专人巡河,同时专门安排保洁员对金马沟河岸进行环境卫生保洁,并确定每周日为“企业河长活动日”,组织员工开展河道垃圾清理、河面保洁、违规排放巡查等公益活动。

  永丰鞋业还投入近30万元,为河流“美容”,修复沿河步道,投放垃圾桶,修剪沿河苗木,设立环保标语牌等。在河岸边散步的王阿姨说:“过去,金马沟上常漂浮着生活垃圾,有臭味,如今这条河完全改变了面貌。 ”政企合力治水见成效,如今这里水清岸绿,亲水步道干净整洁,金马沟已经成为园区职工和当地居民健身、娱乐、休闲的好去处。

  “企业河长”的诞生,弥补了河道整治任务重但政府人力有限的不足, 通过认养河道,投入资金、人力整治河道,为河道整治注入了新力量。如今,莆田市越来越多不同性质的企业加入治河队伍。2017年,百威英博雪津(漳州)啤酒有限公司“认养”绶溪及莆田城区多段河道, 在全国开外企认养河道先河;湄洲岛5家国有企业担起治河重任……莆田水环境治理凝心聚力。

“民间河长”,关爱河湖

  莆田市从2018年5月起,将每月20日设为“河长日”,确保各级河长扑在一线狠抓河长制工作落实。“河长日”活动,为全市各级河长及有关部门搭建了一个治水教育课堂,通过参观典型项目、召开部署会议等方式,用生动、具体的实例,解答河长制工作中出现的难题。其中,江口镇五星村就被列为现场教学的重要地点。

  自木兰溪流域水质提升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江口镇三格式化粪池实现27个村全覆盖,共有2304户安装。 同时,封堵278个排污口,纳管132个,清障1.6万余米,清淤9万余立方米,清理垃圾漂浮物及水浮莲近29万平方米。2018年7月,萩芦溪江口国控断面水质提升至Ⅱ类,短短2个月就取得了显著成效,究其背后的原因,在于江口镇注重政府、民众两手发力,善于挖掘基层力量,共同参与河长制工作。

  江口镇是著名侨乡, 宗祠文化底蕴深厚,该镇利用这一特色,从宫庙董事会成员、企业家、华侨等社会各界热心人士中公开招募、聘任“民间河长”,实行包段、包片责任制,促进“民间河长”与政府河长形成有效衔接,推动水环境治理长治久效。

  江口镇镇长、河长郭孙涵说:“江口镇目前共聘任‘民间河长’82位,设立‘民间河长’公示牌44处,募集资金5500多万元,初步形成了‘人人有责、全民动手’的良好局面。”

  这些“民间河长”每天奔走在所负责的河道,充分利用自己在当地的影响力,向周边群众广泛宣传护河治河理念, 及时制止乱扔乱排行为, 并随时向镇河长办反馈河道保护和水质污染等问题,共护河水清、岸边美。 他们已成为建设美丽莆田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在江口镇“民间河长”办公室,记者见到了该镇的“民间总河长”—-退休干部蔡金水。自走马上任以来,他的河长业务便十分繁忙,就连接受采访的过程中,他的电话也一直响个不停。蔡金水说,担任“总河长”是觉得自己退休后身体还硬朗,想为家乡再做点贡献,慰藉自己的一份浓浓乡愁。

  江口镇协商成立了“民间河长基金会管理委员会”,便于募集资金。所有基金的使用支出,必须由参加项目审定的委员会所有成员共同签字,方可支付,从而确保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每年年末,基金会都必须向捐赠者通报本年度基金的使用情况及效果。截至目前,基金会筹得的所有资金,均用于全镇河道的清淤清障、2万多户的农村三格式化粪池改造及污水管网建设等工程,共同推进家乡治水事业发展。

  事实上,莆田市探索设立“民间河长”,不仅江口镇出新出彩,各县(区)都有一套自己的“治水经”:市县两级人大代表活动日增加以“治污攻坚战,代表在行动”为主题的活动内容;仙游县成立了一支由60多名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妇女组成的 “巾帼护河队”;荔城区新度镇成立了一支由16名退休干部组成的“老人河长”队伍;湄洲岛聘任11名“民间河长”,并成立“河长制妈祖义工服务队”;湄洲湾北岸开发区倡导万众爱河、治河、护河理念……此外,莆田还设置了342名“校园河长”,并且各县(区)均成立了青年志愿者护河队,形成河长制与全民治的共治格局。秀屿区以月塘、东庄两镇为试点,设立“乡愁河长”,在外乡亲主动认领河段,捐资1180余万元, 策划河道沿线中草药种植园200多亩,带动当地群众共同加入管河护河行列,守护青山绿水。月塘镇7条河道各设1位“乡愁河长”,均为热心公益的乡贤。

  从行政河长,到“企业河长”,再到“民间河长”,莆田市在河长制体系上进行着持之不懈的探索、丰富和完善,持续引导全民参与河湖管护,实现河长制工作全面见效,让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河湖面貌改善所带来的生态红利。

  “从河长制到河长治, 我们还任重道远。”黄德元坚定地说,“未来,我们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站在新起点上,坚持绿色发展, 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荔林水乡特色,让河长制助推美丽莆田建设,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生动范本!”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