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中国水利报:田园都市里的九龙江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8-11-15 15:34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本期专刊刊登首届河长湖长故事征文3篇三等奖获奖作品。散文《田园都市里的九龙江》取材于福建漳州市全面实施河长制取得的巨大成效,展现了全市河长众志成城的治水实践;报告文学《眉眼盈盈处》描绘了为保护好乌沙河净水而努力工作的河长、保洁员等人的动人形象;通讯《只为让家乡的水更清———“华侨河长”陈苏云治水记》精彩呈现出侨乡浙江青田县“铿锵玫瑰”陈苏云的治水故事。作品刊登时有删节。

 

(一)

  水量丰沛、源远流长的九龙江是漳州人的母亲河,由北溪、西溪、南溪三大支流汇入,经厦门港注入东海,在各个历史时期都能孕育出她的辉煌。 

  九龙江更是漳州一地的文化源流。少年林语堂当年就是从平和坂仔坐上乌篷船顺流而下,途经县城小溪、南靖、芗城、龙海到厦门求学,然后走向世界的。1962年10月至1963年6月,闽南大地遭遇大旱,龙海县榜山公社党委在群众的支持下,于九龙江西溪堵江截流,该地则做出自我牺牲,淹掉了1300亩小麦和秧田,确保截流工程顺利进行。这种精神,被誉为“榜山风格”“龙江精神”;这段故事被编入样板戏《龙江颂》,广为流传。1980年建成的北溪引水工程,基本上解决了厦门长期存在的用水困难。 

  有关九龙江的“佳话”多不胜数,这是一条时刻都在辉耀精神和物质光芒的河流。 

 

(二)

  从世界四大文明发源地来看,农业文明的实质就是水文明。四大文明的发源地无一不在大江大河之畔。从古到今,对江河的治理成为一个国家、一个地方文明的标志。 

  随着当代改革开放经济的一路发展,各地侵占河道、围垦湖泊、非法采砂、污染水体、电鱼毒鱼等破坏河湖的问题日益凸显,治水再次成了这个历史时期的选择。“环保不下河,水务不上岸”,监管难到位,执法缺力度,河流生态环境的治理与保护往往成了一道“难解的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江河湖泊,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事关中华民族长远发展。李克强总理也指出,江河湿地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绿色财富,必须倍加珍惜。

  全面推行河长制,是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是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河长制的实施,无疑是找到了打开这个困局的一把“金钥匙”:由地方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河长。主要领导站到了河流防治责任的最前端,责任很明确,推责无弹性,追责无人替,履责变刚性,工作由虚变实,变“九龙管水”为“河长治水”。 

 

(三)

  轻与重而已,漳州当然也面临着同样的课题。 

  龙海市除了区域内的大河小溪,还有出海口及海岸线上的海漂垃圾需要治理。龙海市成立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加大对港尾一级渔港、浮宫海平渔港、石码渔业渔船停泊点、榜山园仔头渔港等重点渔港海漂垃圾的整治力度,相应建立了市、镇、村三级联动海洋环保管理机制。结合富美乡村建设,进行河道清淤清障,整治后的河道改变了以往“堵、脏、臭”的面貌。 

  这一天,我们一行几人来到平和县山格镇、南胜镇采风调研。我们看到河长制除了解决机构之间协调的问题外,还引入信息公开、监督举报制度,大大强化了社会监督机制,初步确立了政府和社会共治的治水体系。 

  我国水务管理体制的优点是集中快速的决策、统一高效的组织,缺点是社会监督较弱、容易流于形式。山格镇给河道管理处标配了应急抢险冲锋舟、垃圾打捞橡皮船、河道管理巡逻车、对讲机等10多种设备。将“互联网﹢”融入生态水系治理,河道专管员每天巡河只需打开手机App,即可实现上传图片、接收指令、反馈情况;村级河段长通过河道视频监控,群众通过微信公众号,也可以对专管员进行实时监督;专管员巡河实现了电子化、制度化、常态化,做到轨迹可查、结果可考、责任可究,河道监管全天候、无死角,反馈“零延迟”;每次村级河段长、群众投诉举报都能第一时间交办;河长办下达的任务,每位河道专管员都能第一时间落实承办。管理到位之神速,被誉为“山格河道110”。 

  山格镇的河道管理,可看作是漳州河长制实施的一个缩影。效果立竿见影,曾经连漂洗衣服都嫌脏的河流,现如今清澈见底,倒映着蓝天白云和树影田园。 

 

(四)

  近年来,漳州以“田园都市、生态之城”为发展定位,践行“生态﹢”理念,不断提升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城市生态建设水平,将碧湖、西湖、西院湖、九十九湾湖、南湖和荔枝海、香蕉海、水仙花海、四季花海组成为“五湖四海”的建设项目,加快实现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生态建设目标。 

  漳州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结合创建“富美乡村”行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农村污水垃圾治理三年攻坚行动,进一步完善海岸沿线镇、村(居)的垃圾收集和中转能力建设,组建海域、岸上一体化环卫队伍,全面清理海岸沿线治理范围内的水上岸上各类垃圾。对于江河入海口、沙滩、滨海景区、有居民海岛、重点养殖区等重点清理区域,建立整治示范点,以点带面,促进海漂垃圾治理工作全面开展。 

  河长统管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生态治理,在组织方式上实现了水量与水质、水域与陆域的流域综合管理。 

 

(五)

  河畅水清,碧海银滩。河长制在漳州将形成“竖到底、横到岸、全覆盖、无缝隙”的长效管理网络,实现河流功能永续利用,为建设“富美新漳州”提供支撑保障,带来大河小溪“河长治”的生态福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