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福建日报:南靖和溪:小流域“治”出生态大画卷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8-11-12 15:11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11月10日,记者在南靖县和溪镇斗米溪斗米村段看到,清澈见底的溪水缓缓往下流淌,几只鸭子正在水中嬉戏,河道两旁,绿树成荫,一幅溪清景美的美丽乡村画面蔚然成形。“斗米溪曾是一条黑臭小溪。全镇领导干部职工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经过一段时间整治,斗米溪小流域水质实现从劣V类到III类的转变。”和溪镇党委书记庄忠鹏说。

 南靖和溪镇位于九龙江西溪源头的闽西南接合部山区,境内共有大小河流9条,总长92.8公里,流域面积188.1平方公里。去年以来,和溪镇以“生态+”理念为引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加强小流域治理,努力让母亲河源头呈现“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的美丽风景。

 管住污染源 确保水质好

 斗米溪小流域位于和溪镇斗迎线沿线,河流全长9.2公里,流域面积22平方公里,流经迎新村、迎富村、斗米村,涉及5000多人口,最终汇入九龙江。

 “现在,辖区内规模性养猪场的废水都没有排入溪河,而是经环保处理变成了农家肥。”庄忠鹏告诉记者,经过环保处理达标排放的废水可喷洒在竹林间,为竹林的生长输送养料。

 小流域整治前,当地环保检测结果显示,斗米溪水质长期为劣Ⅴ类。“之前流域周边并未全部建设污水处理和生活垃圾处置设施,规模养殖场普遍存在过度养殖、污水偷排等现象,还有村民生活污水直排、生活垃圾渗透也对流域水质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庄忠鹏说。

 和溪镇采取整治和引导并举,对辖区超规模养殖的18家养殖场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同时,该镇引导相关养殖场采用立体生态养殖的模式,实现养殖场达标排放。为了让斗米溪流域水质得到全面的改善,和溪镇坚持水岸同治,综合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置,在各个村庄新建一批垃圾收集池,配备垃圾桶,并与保洁公司签订垃圾清运合同,实现“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每日保洁模式。

 经过整治,斗米溪恢复了往日的清澈,真正成为一条“能呼吸的河流”,当地村民记忆中的小鱼儿在溪流中悠游的场景再现。

 “双河长管河 抓到位管到底

 “我每周都会到斗米溪流域不定时巡查,确保溪畅水清。”如今,和溪镇党委副书记陈长艺又多了一个身份——斗米溪河长。除了不定时到河道巡查,作为班子成员的陈长艺,每周还要和工作组成员一起,至少两次到所挂钩的规模养殖场清点存栏数、检查环保设施运行情况和出水口水质情况,对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

 “我们将小流域整治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作为镇村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庄忠鹏说,和溪镇实行双河长制,书记镇长都是河长。通过落实“党政同责”和属地管理责任,完善工作机制,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副组长的小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书记镇长带头当好“施工队长”,落实主体责任,层层抓好落实。镇水利、环保、农业等部门根据环保监督管理“一岗双责”职责分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小流域环境监管责任,建立多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和信息通报制度,形成水环境治理的强大合力。

 同时,和溪镇全面落实河长制,按照“一河一策”的工作要求,建立小流域整治责任网络,实行“三包”即包类别、包责任、包任务,将区域内11家规模养殖场、生活污水、生活垃圾整治分成11个工作小组,由班子成员为组长、包村干部为副组长、村(居)书记、主任为第一责任人,对照整治要求,层层分解任务,逐场逐户过滤,实现规模养殖场零排放、生活垃圾不乱扔、生活污水不直排,力保小流域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