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福建日报:福州内河治理啃下“硬骨头”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8-11-02 16:46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省会福州是一座水城,水网密布,河汊纵横。近年来,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和人口剧增,内河的污染和治理反复触动市民的神经。2016年9月,福州市启动为期3年的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作,提出要“既治标又治本”,并把全市分为7个水系治理PPP项目。2018年底,许多工程完工在即,记者走进难度最大的项目包之一——鼓台中心区水系,看一看如何啃下这些“硬骨头”。

    全面清理 控源截污

    10月29日,在鼓楼区旧树兜河畔,只见旧驳岸石条零落,两岸居民楼密集,岸边步道仅容一人行走,甚至有房屋直接贴岸而建。水上一条小桥,宽仅2米,连石砌护栏都无法安装。河岸上,几十名工人正在紧张地修补驳岸,同时进行岸边园林绿化。

    “旧树兜河长仅920米,但与晋安河相连,必须彻底治理。我们投入了大量人力,高峰期有3个班组共93人同时施工。”王瑞华是施工单位中建三局一公司的项目执行经理,也是旧树兜河的施工期“河长”。他说,这段河道浓缩了鼓楼、台江工程包段的特点——施工面小、施工条件差、驳岸老旧、居民楼密集。

    他介绍,河道治理包括河底清淤、截污管道修复重建、两岸景观建设等,都要靠人力在河道中施工完成。“岸边施工面太窄,内河上的桥太小不能载重,机械设备无法进场。只能先排水干塘,用河道作为施工面,然后靠工人肩扛、手提,把一袋袋沙、一条条管道运进来。”他说,新换的PE排污管道,每条重达300公斤,需要8个人一起抬。这里用了900多米管道,共40多吨。

    “由于居民楼密集,为不影响人们休息,我们不能全天施工。石砌的旧驳岸因为年头久了,施工时容易坍塌,为了居民安全,必须一边施工一边修补驳岸。干塘、拆旧管时,存水发出臭味,要与社区沟通,向居民解释,还要定期冲水,但这又会影响工期。”王瑞华说,经过几个月的加班加点和“人海战术”,管道铺设已近半,预计11月底能够“卷地毯”式完成清理、铺管和河岸景观等全部工作。

    随后,记者来到台江区的三捷河畔。只见两岸绿树婆娑,衬托得老建筑更加古色古香,盈盈碧水倒映着红灯笼,一弯拱桥成为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入口的一个亮点,吸引着人们登桥游览、留影。

    谁能想到,这里,曾是最复杂的“老大难”问题之一。

    “三捷河是一条人为的断头河,还是暗涵。”负责鼓台项目运维的北投水务福州公司总经理宋治国告诉记者,河道上盖了很多房屋,垃圾、污泥淤塞,20年来都没有打开清理过。

    “我们打开排查洞口,工人背着氧气瓶下到河道排查,发现这一公里长的河道中,除了几十年沉积的脏污,还有64个排污口、8个排烟口往河道直排。现在这些全都要接入排污管道。”他说,从今年5月开始,他们用高压风机送风、背氧气瓶下涵洞清除淤泥,整整3个月,才把沉积的垃圾和淤泥清理完;又花了两个月在河底铺设管道,终于在10月完成了三捷河的清理。

    “长期以来,我们欠内河太多,现在要花很多力气把欠账还清。”他说,希望市民爱护内河,不再污染河水。

    “福州市共有107条内河,鼓台工程负责28条,总长50公里,其中有10条黑臭水体,周边人口密集,是难中之难。”福州市建委内河管理处处长朱宸熠介绍,内河的黑臭现象由来已久,包括外源和内源多种原因,比如:生活污水混接混排,沉积淤泥没有清除,两者不断作用产生污染物;有些城中村生活垃圾直接扔进河道;人与河争地导致河道淤塞、河道空间不断被挤占,公共水体自然容量下降得很快;感潮河段水动力不足……

    黑臭水体治理,难就难在治本。“我们抓住控源截污整个关键,采取全面截污、全面清淤、全面清疏、全面治理污染源等措施。目前,已经埋截污管井205公里,截流井已建设690个,在建调蓄池72个、小型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7处;已完成河道清淤150万立方米;排查雨污管网2500公里,修复更换670公里,2019年底前全部完成修复工作。”朱宸熠说。

    建管结合 整体解决

    台江区的红星河是光明港支河之一,原本是一条400多米长的黑臭的断头河,现在已经打通,与光明港二支河连接起来。记者见到,两岸垂柳依依、三角梅吐艳,不少家长带孩子在步道散步。

    “打通河道的目的在于活化水体。”宋治国介绍,光明港直通闽江,打通水系,可以提升流域的自净能力。

    鼓楼区的华林河,曾经是黑臭的断头河,如今碧波清澈,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只剩几名工人在修补驳岸。“以前臭气熏天,窗都不敢开。”岸边的居民楼保安说,现在没有臭味了,岸边还多了两条小步道,乘秋高气爽走一走,很是惬意。

    “华林河也是断头河,没有行洪功能,我们设计了不同的治理方法。”宋治国介绍,华林河岸边步道下面其实是截污渠,这是全市唯一的“叠合驳岸”,能实现截污与景观双重功能。河尽头用提升泵实现河水交换,避免未来成为黑臭死水。“空间都是有限的,但在设计时充分考虑每个河道的特点,一河一策进行规划与施工。”

    陆庄河畔,居民毛先生沿着栈道在河边散步,饶有兴致地观赏古迹高将军亭的修复工作。“以前河两旁布满公厕、杂物间,臭不可闻,虽然有陆庄桥、高峰桥、高将军亭这些古迹,但根本没法去。”他说,现在有宽阔的步道,可以在河边散步、休息,还经常带小孩看看古迹,讲讲故事,环境好了太多!

    “我们小区还有人还给工人送宵夜呢,非常感谢他们的辛苦付出!”毛先生说。

    “刚开始,周边小区根本不让我们施工,还有居民阻挠,到后来却给我们的工人送宵夜、送锦旗。”宋治国说,因为设计时充分考虑了周边环境和人文、历史因素,考虑了居民需求,建设后受到居民的欢迎。

    朱宸熠介绍,此次福州内河治理不再“就河论河”,而是把整个城区的山川水系、风土人情、地形地势、风情雨情水情,水系的布局流向流量以及上下游、左右岸、地上地下之间的关系等等因素综合起来考虑,提出整体解决办法。参考鼓楼区在五四河的“卷地毯”工作法,管网铺设、园林绿化、道路“白改黑”、驳岸修复、截污施工、沿河景观步道及人行道铺设等7项工作同时启动,近10个部门协同作业,将多条内河建成集风廊、水道、绿带、串珠公园于一体的内河景观带。

    “更重要的是,我们要为将来的管理考虑。”宋治国告诉记者,福州此次内河治理采用的PPP模式,并不是建成就结束了。“我们的项目周期是15年,建设后还要负责运维,每年第三方评估合格后才给钱。”

    所以每个设计和建设,都要“以终为始”,为了长期运维考虑,也避免污染反复;在施工的同时,负责运维的河长已经前置上任,与施工方的河长一起对河道进行管理监督。

    “建设工程即将完成,而这,才是内河管理的开始。”他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