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福建日报:南星溪畔谋发展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8-10-14 09:22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我文化水平不高,过去对环境建设真没什么认识。现在,看到溪边的鸡圈、牛棚拆除了,溪水变干净了,还有成群的鲤鱼,心里真高兴。”

 “是啊,环境整治很重要,保持原始风貌也很重要。我们村有不少特色古厝,要搞乡村旅游,这些都是宝。”

 ……

 近日,在永春县桃城镇南星社区的南星溪畔综合治水项目二期现场,县水利局局长郑双伟和南星社区党员干部以及20多名村民、工人围坐在一起,以“学习新思想,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主题,结合实际讨论如何依托社区生态环境整治,加快乡村新业态培育与产业融合发展。村民们热情高涨,你一言我一语,谈感受提建议。

 十九大后,永春选派236名县直机关科级干部,分赴全县236个村(社区)挂村蹲点,宣讲十九大精神并开展“抓党建促规范、抓宜居促提升”三年行动。这些挂村科级干部每月至少要下村一天,走村入户宣讲十九大精神,理清思路、指导实践,为所在村(社区)宜居环境建设、乡村产业振兴等出谋划策。

 南星社区是一个仅有2平方公里面积的社区,现有6个村民小组,240余户915人。南星溪沿着山势贯穿社区大部,在下游溪道,以往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随处可见,不仅臭味熏天,而且常堵塞水流。

 社区党支部书记刘连圻介绍,去年以来,南星社区抓住县里正在开展综合治水、全域旅游等机遇,积极争取水利、住建、环保等部门资金,提前谋划生成德风防洪工程南星溪段、清新流域桃城南星溪段示范工程、社区污水管网改造等一批项目。

 在南星溪综合治水项目现场,只见溪道内已无垃圾和污泥,清澈的溪流里,成群的鲤鱼在嬉戏;溪畔绿意盎然,铁冬青、荔枝树等倒映在水中。不远处,工人们在铺设慢行步道、亲水平台。经半年多的施工,如今该项目一期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二期工程建设,过去脏乱的溪岸正变身成为绿色生态走廊。

在推进社区生态环境整治的同时,如何利用当地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找到适合南星发展的好路子?为此,社区两委组织专题交流,与社区能人、党员代表交谈,召集村民代表商议,上门听取普通群众的意见。“多方收集有益建议,才能最大程度地了解群众想什么、需要什么,为科学决策、完善方案打下基础。”刘连圻说,经反复讨论,决定立足现有条件,发展生态乡村旅游,为乡村振兴谋新路,为百姓谋福利。

 方向确定,说干就干。今年初以来,南星社区委托华夏学院专业团队,对社区科学规划,通过引水入村,打造活水绕村、古厝水韵、溪谷公园等特色景致,并衔接相邻的花石红色文化美丽乡村,丰富乡村旅游内容。在郑双伟和南星社区干部努力推动下,沿溪的步道铺设起来了,原来的乡村土路变成卵石慢道;古香古色的水上廊桥建起来了,溪边传统古厝修葺一新,连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德风涤翠、嬉水河湾等滨水空间,以慢行绿道线路串联节点,形成步移景异、游在画中的效果。

 “十九大报告指出,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乡村旅游策划生成产业融合项目,引导村民种养、加工土特农产品出售,整修闲置旧房开办农家乐、民宿等,带动村民更快实现增收致富。”刘连圻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