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新华网:厦门新水源工程建设提速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8-08-12 10:03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作为厦门重要的新水源工程、闽西南经济协作区的重大建设项目,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建设进展顺利。目前,工程最关键的项目、位于九龙江支流龙津溪上游的上存水库大坝已经浇筑至185米高程(坝顶高程204米),“长高”到70米。记者从市水务集团了解到,今年年底前,大坝将较年度计划多浇筑12米,大坝右岸将力争达到坝顶高程。

  近日,记者在长泰县枋洋镇西北面山谷里的上存水库大坝施工现场看到,厚实的混凝土坝体如一道巨墙横亘山谷,气势雄浑。

  福建枋洋水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项目副经理刘哲介绍,该项目2018年春节期间不停工,现场仍在进行备仓备料工作,参建单位优化施工组织,立模、浇筑合理穿插施工,提前进行廊道预制,于4月底前将大坝浇筑至170米高程,使大坝施工不受汛期影响持续浇筑。

  当天烈日炎炎,记者看到坝面上正在进行机械喷水作业。刘哲告诉记者,混凝土温度控制十分重要,如果温度过高,混凝土容易出现裂缝,影响工程质量,此时喷水是为了给大坝混凝土“降温”养护。大坝原计划高温季暂停施工,为了缩短整个项目建设工期,建设单位于年初组织专家研究高温季节大坝碾压温控方案及措施,并制定高温、雨季施工方案,采用骨料遮盖喷洒、运输车辆加盖板等方式降低混凝土入仓温度,同时采用仓面喷雾营造小气候、分块分段浇筑、高温期间暂停施工及仓面保温被覆盖等降温措施,形成从混凝土制拌到浇筑施工全过程的温控管理。

  根据计划,大坝将在明年上半年完成建设,累计浇筑混凝土48万立方米。目前,大坝累计完成混凝土浇筑43.5万立方米,完成约90.62%。位于大坝不远处的尚吉电站的建设进展也十分顺利,本月中旬,电站即将开始水轮发电机组的安装,预计今年年底完成安装。

  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是厦门、漳州两市依托九龙江流域,实现跨区域、跨流域配置水资源的重要工程,建成后将同时惠及厦门、漳州两市人民,年均可向厦门供水约2亿立方米,届时将与九龙江北溪引水共同担当厦门供水任务,提高厦门市供水的安全保障程度。

  【项目名片】

  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

  ●由上存水库、尚吉电站、溪口闸坝、溪口-许庄引水隧洞4部分组成。

  ●上存水库像一个巨大的储水罐,把龙津溪水截住,变成输往厦门的原水,大坝最大坝高89.3米,设计储水量达1.232亿立方米,属于大Ⅱ型水库。上存水库的库容相当于1200多个松柏湖、28个湖边水库,是厦门市目前最大水库石兜水库库容的两倍。

  ●2017年8月,溪口闸坝、溪口-许庄引水隧洞顺利通过下闸蓄水验收及引水隧洞通水验收,现已具备向厦门供水条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