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中国水利报:福建厦门市同安区 绘制水生态文明新图景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8-08-10 11:13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7月19日,福建厦门市同安区召开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推进会,全区总动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工作。

据悉,同安区溪涧纵横,干流总长117.28公里,总流域面积701.75平方公里,约占区域面积的96%,居厦门之首,森林覆盖率全市最高。

近年来,该区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按照“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疏浚活水、生态修复”的基本思路,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多部门联防联治,上下游共同发力,持续加大水生态文明建设力度。经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同安区流域综合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区基本完成了生猪退养工作,解决了埭头溪黑臭水体治理、砂场清退等一批突出的水环境问题。如今,同安区大小溪流都实现了旧貌换新颜,全区河流水质持续向好,公众对环境质量满意度连续三年名列全市前茅,绿色生态已然成为同安的一张名片。

据介绍,去年该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汀溪水库水质达标率为100%,水质从2016年的Ⅲ类水提升到Ⅱ类;地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省级水功能区达标率为100%,西源溪小流域治理达到Ⅲ类地表水水质,成为全省首个完成2017年“小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包”为民办实事项目典范。在近期黑臭水体整治专项督查中,同安区群策群力,协同作战,芸溪和埭头溪群众测评满意度达99.3%和98.19%,并顺利通过了专项督查。

为保护一泓清水,同安区各级党政领导、相关部门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坚决打好水污染防治战和水资源保卫战,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同安区将坚持以保障民生为根本,在改善环境质量上下功夫,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环境权益;坚持以绿色发展为支撑,在经济生态协调上下功夫,切实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抓好流域治理工作的统筹,按照“一河一策”原则,抓紧编制四条流域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加快生成流域综合整治项目、抓好重点污染源摸底调查;继续做好小石材综合整治、畜禽及牛蛙退养、违规排污企业整治、城市管网建设和管养、小水电生态治理、饮用水水源保护等工作,努力把同安的绿色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同安区还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的带头示范作用,号召全区人民参与流域综合治理,常态化开展“爱我同安.洁净河道”活动,举全区之力,让“水清、河畅、岸绿、生态”的同安溪流回归。

附件下载: